Uber 殺手出現!HKber 低佣金搶司機?

| Sammy | 06-09-2017 18:43 | |
Uber 殺手出現!HKber 低佣金搶司機?

Uber 在港營運多年,旗下司機遭警方多次控告載客取酬及沒有第三者保險。上周,通訊局更裁定電台播放 Uber 廣告屬違例,並發警告強烈勸諭。不過,近日香港出現新平台 HKber,以類似 Uber 的方式提供服務,聲稱載朋友非載客不犯法,並以抽佣僅 10% 吸引司機加盟。

ezone.hk 查看 HKber 的網站指出,該網於 2016 成立,主攻香港用戶共享資源。HKber 是新流動程式及社交平台,即時配對駕駛私家車或遊艇的朋友,免費乘坐朋友私家車船。

【精選消息】Uber 被封殺?通訊局判電台播 Uber 廣告違例

【精選消息】【Uber 調查】近 8 成人認為政府應將 Uber 納入法例下

有用戶又於 HKber 的 Facebook 專頁質疑其服務有否違法,HKber 回應指:(1) 並不涉及出租車非法載客或取酬;(2) 必須遵循香港法律及法規,確保駕駛安全,朋友必須有能力評估所有風險等。整體意思是其服務,僅為配對朋友共享資源,而不設現金交易。

Uber 殺手出現!HKber 低佣金搶司機?
HKber 以載「朋友」來企圖繞過司機非法載客取酬的問題。

不過,HKber 的網站又顯示,「HKber 會向用者收取電子服務費用,並轉化為 HKber 雲端迷你融資計劃的優先權分數,HKber 將大量使用數據庫,甄選駕駛紀錄良好之朋友,向已甄選之朋友提供新車供款計劃,使朋友減少上車會之高昂利息和保險支出,安心更換新車,持續享受分享駕駛樂趣。」

這亦即是,乘搭車船的「朋友」也須向 HKber 付費,每次最低收費 HK$50。其 Facebook 宣傳指出:「安全共享經濟,香港銀行或香港支付寶過數,只抽一成。」這意味著,HKber 其實都會向駕駛車船的「朋友」,支付該次行程的相應費用,只是抽佣的比率為 10%,較 Uber 所收的 25% 低。

Uber 殺手出現!HKber 低佣金搶司機?
HKber 以抽佣 10% 吸引司機,目前正在招收司機階段,並未開始提供服務。

究竟 HKber 是否犯法?ezone.hk 記者請教梁譚黃律師事務所主合夥人梁永鏗律師,他指出:「HKber 平台性質跟 Uber 相似,雖然改以『配對朋友』方式來進行 App 叫車,並要求車主同意以『朋友』方式接載乘客,但這只是可能逃避該平台承擔的法律責任。一旦司機遇上警方『放蛇』,舉證司機並非其朋友,而且實際上已支付車資的方式乘搭,司機又收到有關酬勞,便可構成『載客取酬』,若該車輛未領有出租汽車許可證即屬違法。」

Uber 殺手出現!HKber 低佣金搶司機?
梁永鏗律師指,此模式乃是走灰色地帶,但遇上警察「放蛇」,司機也難逃刑責。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