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線備份抗勒索軟件 2.0

| Brian | 05-09-2017 13:52 | |
離線備份抗勒索軟件 2.0

【e-zone 專訊】每年都有新的勒索軟件(Ransomware)出現,相關個案數字在 2016 年起急升至 309 宗,今年至 8 月數字暫為 140 宗。香港生產力局促進局總經理(資訊科技及業務流程)黃家偉(圖左二)表示,《WannaCry》在本地攻擊例子主要為中小企與個人用戶,大型企業的個案較少。他解釋,前者未有架設足夠的保安軟件或防火牆,甚至未有為電腦更新系統;又指暫時沒有針對流動裝置的防衛軟件,但未來會探討跟其他保安廠商合作的可能性,同時建議中小企用戶安裝保安軟件,它們都是免費防護方案,更要為重要資料保留離線備份。

網絡攻擊已成為有系統與分工的黑市生意。思科香港、澳門及台灣技術總監伍偉強(圖左一)指出,勒索軟件已踏入 2.0 時代,具備自動傳播與攻擊的機制,即使用戶不理會也會受害。他提醒用戶不應為被上鎖的檔案交贖金,因為黑客從來不保證會為他們解鎖。

在多次勒索軟件事故出現後,本地中小企對離線備份的意識有提升。微軟香港數碼罪案組分析員江榮林(圖右一)表示,最理想的情況是保留多於 1 個數據備份,提升保障程度。他又指出於《Windows 8》作業系統或之後的版本已有自動保安機制,他建議之前版本的《Windows》要加裝 Security Essentials 以提升保障。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