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 Startup 上市並非夢

| 梁偉峰博士 | 05-09-2017 09:06 | |
本土 Startup 上市並非夢

相信大部分創業家都有自己的夢想,而上市必定是指標之一。近年全球流行初創企業(Startup),人人都想做老闆,然而要達到理想目標,當中又有幾多人可以成功?特別做科技行業,成本高、回報慢,但自從科技帶來顛覆性轉變後,情況又有所不同。近期 GoGoVan 計劃上市的消息,對現時的科創及計劃成為科技 Startup 真是打了一枝強心針。

 據了解,GoGoVan 計劃跟「58 同城」旗下的子公司「58 速運」合併,以進一步拓展中國物流市場, 管理包括中國在內的業務。新公司將繼續融資,計劃 2 至 3 年內由現時 8 個內地城市服務據點,拓展至 300 個城市,盡攬 B2B 及 B2C 市場,並以在香港上市為目標。新公司由 GoGoVan 聯合創辦人林凱源續擔任行政總裁,他確認合併後公司估值逾 10 億美元,晉身「獨角獸」(即估值達 10 億美元但未上的科企)行列。

由此可見,一間本來藉藉無名的科技公司,將流動科技灌入低科技行業(電召貨車),在短短 4 年變成業務遍布台灣、新加坡、南韓、印度,在港的司機網絡超過 30,000 人,曾經使用 GoGoVan 服務的人數超過 100 萬。這證明了幾個重點。首先,營運模式(Business Model)非常重要,GoGoVan 的成功是創新科技的應用,將一些傳統的生意模式加入科技元素,頓然改變常規,變成創新的科技服務。透過 GoGoVan 於流動及雲端技術的成功,將顛覆傳統物流業,並會由 GoGoVan 引領這股趨勢。

此外,利用互聯網將市場的供應商及他們的客戶聯繫起來,成為雙方的服務供應商,藉此提升電召貨車的服務質素,亦改善了他們多年來一些陋習,以科技建造一個智能物流管理平台提供定單管理、自動計算路程、實時追蹤以及貨物簽收等功能,為企業提供物流整合服務。企業客戶可以調配數以千計輛貨車,更能夠全程追蹤貨物,幫助企業在貨運過程中更易管理貨物,處理突發情況,從而提高整體業務效率。另一方面,他們透過獲取科技獎項令自己的聲名大噪,以上的策略並非僥倖,而是需要實力支持。

總結,筆者寄語年青人若不想辜負青春,便應坐言起行,擁有自己的夢想,再策劃自己的創業大計,盡管失敗亦應屢敗屢戰,皆因「自古成功在嘗試」。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