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爺出手】人行叫停 ICO 融資

| 鍾案平 | 04-09-2017 16:36 | |
【阿爺出手】人行叫停 ICO 融資

【e-zone 專訊】比特幣(Bitcoin)等加密虛擬貨幣價格近期急升,中國大陸很多人用它首次代幣發行(ICO)融資,中央政府終於出手干預。中國人民銀行聯同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工商總局、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發布《關於防範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指 ICO 令投機炒作盛行,涉嫌從事非法金融活動,嚴重擾亂經濟金融秩序,故即日起立即停止各類代幣發行融資活動。

《公告》發布後,比特幣、以太坊/以太幣(Ethereum)、萊特幣(Litecoin) 等加密虛擬貨幣價格全線下跌,其中和 ICO 關聯最密切的以太幣更曾跌至 292.37 美元。

《公告》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銀行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業銀行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證券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電信條例》、《非法金融機構和非法金融業務活動取締辦法》等法律法規,制定 ICO 融資監管 6 條原則:

  • (1)準確認識代幣發行融資活動的本質屬性
  • (2)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非法從事代幣發行融資活動
  • (3)加強代幣融資交易平台的管理
  • (4)各金融機構和非銀行支付機構不得開展與代幣發行融資交易相關的業務
  • (5)社會公眾應當高度警惕代幣發行融資與交易的風險隱患
  • (6)充分發揮行業組織的自律作用

至於已完成 ICO 融資的組織和個人應當做出清退等安排,合理保護投資者權益,妥善處置風險。有關部門將依法嚴肅查處拒不停止的 ICO 融資活動以及已完成的代幣發行融資項目中的違法違規行為。

一切早有先兆?

為何「突然」禁止 ICO 融資?其實一切早已有先兆。

國務院法制辦公室上月底公布《處置非法集資條例》草案,並公開徵求意見。該草案主力打擊非法集資活動,但草案第 15 條規定將加密貨幣相關的集資行為視為潛在調查對象。

國家互聯網金融安全技術專家委員會早前發表報告,指今年上半年內地 ICO 融資折合超過 26.16 億元人民幣,累計參與人次逾 10.5 萬。內地提供 ICO 服務的相關平台共 43 家,上線並完成 ICO 的項目 65 個。所以中央出手以防失控。

雲端與流動運算專業人士協會會長陳家豪笑言也是間接受害者。《公告》喊停的現象充分反映中國經濟特色:「一窩峰」。人心不足導致全球 ICO 超買,變得泡沫化,加上美國、新加坡相繼停止本國 ICO 活動,中國資金流回投資本國 ICO。他估計,香港將成為全球最大無監管制度的 ICO「聖地」,減低香港交易所競爭力,增加證監會(SFC)加快將 ICO 納入監管的壓力。無論如何,科技帶來的新經濟,政府、市場、企業、投資者也需在過程中學習。

未成熟已玩完?

光子網路行政總裁馮德聰解釋,ICO 是以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作上市集資(IPO)。以今日創投市場為例,一般會由私募(private placement)開始籌集首輪資金,參與的多數是資深投資者或業內人士;跟著是管理層「路演」,籌集 A 輪、B 輪資金 ,最後便可 IPO。

ICO 其實有如私募的公司早期集資活動,故應由資深業內人士或投資者參與。可惜,一般人以為 ICO 等於買幾個虛擬貨幣玩玩股權,但既然是投資,投資者有責任亦有需要研究有關項目的文件。本來 ICO 比私募更透明、更易監控,亦是相對進步的投資方式,可惜被少數壞份子在機制未成熟下「混水摸魚」,故中央出手監管喊停一下也是好事。

Photo:Lauri Rantala、法新社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