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運用數據 組織.城市更智能

| 彭振濠 | 06-09-2017 19:47 | |
有效運用數據 組織.城市更智能

市場關注及談論數據價值,科技發展產生更多數據源。TIBCO Software 亞太及日本科技總監 Robert Merlicek 表示,懂得運用有助提升服務及業務流程。

數據可來自人類行為、機器運作,並在龐大的數據池中找到價值。Robert Merlicek 舉例指人工智能(AI)幫助決策,實際上是將管理人帶入數據內,有助行業革新。以智能城市為例,感應設備、智能駕駛、來自各種交通工具的數據,幫助政府處理交通問題及規劃城市。

有效運用數據 組織.城市更智能
Robert Merlicek 表示,城市或企業智能化應按部就班進行。

發掘數據價值

有效分析運輸物流業的歷史數據,可幫助提升效率,環球不少城市在拓展智能城市項目時均從交通著手。Robert Merlicek 認為,智能感應設備有助端到端收集資料,而且城市要建好技術基建,才可有效運用數據。他坦言,要政府或企業一下子有效收集並分析數據並不容易,尤其企業方面要按部就班,從部門開始部署,看到效果及吸收經驗後再擴大規模,在政府或公共機構方面亦然。

TIBCO 傳統的技術核心是資訊收集及處理,近年則深化數據分析及實時分析效果。Robert Merlicek 以澳洲墨爾本機場為例,把她想像為小型智能城市,預期到 2033 年每年要處理 6,400 萬旅客,故當局需主動處理問題,透過數據收集、了解數據內容以幫助決策。

墨爾本機場部署

Robert Merlicek 表示,墨爾本機場透過採用 TIBCO 的 StreamBase、Live Datamart、ActiveMatrix BusinessWorks 以及 Enterprise Message Service,處理及整合收集回來的日常數據,再跟傳統數據整合分析,得到效果。他指出,機場部署方案後,運作效率及旅客進出的流程均有改善。

Photo:Melbourneairport.com.au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