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散水餅都有哲學?時代不同西餅已 Out(上)

| Kay | 25-08-2017 13:36 | |
【專訪】散水餅都有哲學?時代不同西餅已 Out(上)

做得打工仔,總得經歷入職、離職兩大時刻。不知從何時開始,離職送散水餅已成常識,加上時代不同,打工仔連對一件小小的散水餅都充滿要求,使得從前常送的西餅、蛋撻,已不再成為散水餅首選,取而代之的是一些經過心意經營的小禮物,甚至是找設有訂購精美散水餅服務的餅店,custom made 精品散水餅,希望為同事留下好印象。今次 ezone.hk 訪問了 Mini Bon Bon Cake 創辦人 Bonnie,以及 Phoenix Sweets 創辦人 Phoenix,從她們的營商角度及個人經歷,分享這些年來送贈散水餅的轉變。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Bonnie @ Mini Bon Bon Cake

月中都有人散水

開設 Mini Bon Bon Cake 網店的 Bonnie,自 3 年前開設之始,就已經有提供訂購散水餅的服務。她提到店舖的訂購散水餅服務,基本上每個月都會有訂單,尤其出 Bonus 後,以及月尾最後一星期都是高峰期,不過她認為,近一年打工仔散水派餅取向的確有所轉變。「都頗得意的,有些人會選擇月中,又或者跨過一些公眾假期,,未必一定如從前會選擇月尾才離職」。

【專訪】散水餅都有哲學?時代不同西餅已 Out(上)
Mini Bon Bon Cake 創辦人 Bonnie。

公司 Logo、可愛圖案較受歡迎

Mini Bon Bon Cake Facebook 專頁可見有不同的散水餅訂購,如小蛋糕、曲奇餅、蝴蝶酥等,也設有個人化設計,可以讓顧客加上自己喜歡的圖案,讓送出的散水餅更見心思。Bonnie 提到,有公司 Logo 或可愛圖案會較受歡迎,例如當員工、高層收到有公司 Logo 的散水餅,會覺得有 tailor made 的感覺;至於 Bonnie 擅畫的可愛圖案,也是王牌散水餅之選,因為客人會覺得散水餅上的圖案很有趣,得意。當講 farewell 的時候,都似有有一份祝福送給對方。當然,Bonnie 表示自己的散水餅風格較為女仔,可愛一點的,因此訂購客人方面,也會以女顧客為主,約佔 8 成,雖然近來也多了男顧客前來訂購散水餅,但她笑言很多都是對方女朋友或太太的 referral。

【專訪】散水餅都有哲學?時代不同西餅已 Out(上)
在 Mini Bon Bon Cake Facebook 專頁有不同的散水餅訂購,如小蛋糕(HK$25 起 / 件,最少訂購 50 件,視乎款式)、曲奇餅(HK$15 起 / 件,最少訂購 40 至 60 件,視乎款式)等。實際訂購價錢及件數下限,須跟店舖自行確認。

離別不一定傷感

一個打工仔要做離職決定,的確要花很大勇力,不過也不代表離職就是傷感,因為 Bonnie 從她的散水餅訂單,也見證不少有意思的回憶,她跟 ezone.hk 讀者分享了一個特別的訂購散水位經歷。「客人所訂的散水餅是用了 Little Miss Sunshine、Mr. Strong 的卡通角色,希望我製作時將每個同事的名字及卡通角色、性格配對起來,如同事 A 是很開心,同事 B 是緊張大師。在我製作時,我也想像到他們工作氣氛好開心,當收到散水餅時,見到 cupcake 符合了自己的形象,也會讓人會心微笑。最後收到客人傳來的照片,見到他們的開心樣子,也令我感到有滿足感。」

【專訪】散水餅都有哲學?時代不同西餅已 Out(上)
有公司 Logo、可愛圖案的款式會較受歡迎。

【專訪】散水餅都有哲學?時代不同西餅已 Out(上)
Bonnie 表示自己的散水餅風格較為女仔,可愛一點的,因此訂購客人方面,也會以女顧客為主,約佔 8 成。

散水餅 = 一餅泯恩仇? 

Mini Bon Bon Cake 提供散水餅訂購服務已有一段時間,那麼當中可見香港人對散水餅的觀念,比從前有哪些不同呢?「很多香港人都有購買散水餅的重要,也愈來愈重視。或許是一位員工對同事、上司表示答謝的方法,甚至是所謂:『山水有相逢』的道理,之後工作上未知會否再遇,因此也想藉著一件散水餅,讓之前相處得不太好的同事,能夠『一餅泯恩仇』;假如是贈送予關係不錯的同事,也想趁此機會,希望之後再遇時也能『合作愉快』。」

【專訪】散水餅都有哲學?時代不同西餅已 Out(上)
Bonnie 表示她的散水餅訂單也見證不少有意思的回憶,也相信一件散水餅能讓之前相處得不太好的同事,可以「一餅泯恩仇」。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Phoenix @ Phoenix Sweets

美味的散水餅

有網店、也於 PMQ 開設門市的 Phoenix Sweets,創辦人 Phoenix 提到自己 5 年前開店時,其實是做 cupcake 起家,並非一心一意想做訂水餅的服務,只是當年自己有一個名為「Sweet Wednesday」的活動,會有一些特別口味以供網購,on and on 客人覺得美味,之後需要訂散水餅的時候,就自然想起 Phoenix Sweets,前來訂購。Phoenix 也補充:「不論是 mini size 或普通 regular size 的 cupcake 都有客人喜歡,而看到我們的產品都較 fancy,所以女性顧客也會較多。」

【專訪】散水餅都有哲學?時代不同西餅已 Out(上)
Phoenix Sweets 創辦人 Phoenix。

天然食材得客人歡心

Phoenix 在訪問期間多次強調「食物是很寶貴」、「不要浪費食物」,由此已可感受她對食物的重視,甚至是 Phoenix Sweets 的出品,都是以天然食材製造,沒有用上人工添加劑,所有水果味道的產品都是以法國果蓉直接注入 buttercream,因此有不少客人是之前嚐過 Phoenix Sweets 的 cupcake,指定訂回他們認為是美味可口的款式,希望跟同事分享。「比較受歡迎的口味是清新怡人的蜂蜜柚子、朱古力及玫瑰伯爵茶,我們的玫瑰伯爵茶口味,玫瑰 buttercream 會是日本的玫瑰醬,伯爵茶則是公平貿易的有機 earl grey 茶葉,至於朱古力口味就是以法國 Valrhona 朱古力所製。」

【專訪】散水餅都有哲學?時代不同西餅已 Out(上)
Phoenix Sweets 訂購官網強調蛋糕以天然食材製作,除讓客人「食過翻尋味」外,也能感受 Phoenix 對食材的重視。

香港人捨得付錢

Phoenix 雖然覺得送散水餅是心意的表達,為同事留下好印象,但也認為香港人生活質素提高,因此對散水餅也有點要求。「真心的,香港人是有要求的、捨得付錢的,追求美味、賣相漂亮的也有不少。曾經有一位顧客跟我們訂了 50 多件散水餅,而每件散水餅都有同事的名字;也有遇過一位顧客是一次過訂購 300 多件散水餅,送贈予整個分行的同事。」Phoenix 也認為,香港人也不只是「送贈散水餅」這般簡單,表達方式會更多元化。「甚至是全 team 人吃散水飯,安排其他活動的,也有不少。」

【專訪】散水餅都有哲學?時代不同西餅已 Out(上)
Phoenix 提到店舖比較受歡迎的口味是蜂蜜柚子、朱古力及玫瑰伯爵茶。

【專訪】散水餅都有哲學?時代不同西餅已 Out(上)
設有 mini size (HK$180 / 12 件)或普通 regular size (HK$390 / 12 件)的 cupcake 可供訂購,最低訂購件數為 12 件起。

著重追求生活形態

一件散水餅,不只是對公司、同事的答謝,同時也可反映香港人的生活形態。Phoenix 認為:「現在的打工仔,會比上一輩人更有生活形態上的追求,始終我們是職場上較活躍,想挑戰自己,勇於嘗試的一群,因此連送散水餅都會比從前更花心思、時間去選購最好的款式,加錢買 custom made 名牌也不要緊,希望之後跟同事保持關係,不只是離職後說走便走這般簡單。」

【專訪】散水餅都有哲學?時代不同西餅已 Out(上)
Phoenix Sweets PMQ 門市也設有 mini size (HK$75 / 6 件)或普通 regular size (HK$35 起 / 1 件 )的 cupcake,讓顧客作少量購買。

Source: 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