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線機械人 趕絕超級細菌

| Siu Yeung | 24-08-2017 18:28 | |
紫外線機械人  趕絕超級細菌

如果大家有留意新聞,又或對醫學有一定常識,也許聽過超級細菌這名詞。超級細菌是一種俗稱,意思就是一些微生物亞群體帶有抗藥性,抗生素不能有效抑制或殺死這些有機體。其中最典型的例子,便有醫院內的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估計美國每年因為超級細菌而死亡的人數,超過了 2 萬人。這個令人頭痛的問題,或許可以靠高科技解決,就是 Xenex 紫外線機械人。

【科技】

【科技】

外觀上,紫外線機械人跟《星球大戰》中的 R2-D2 有幾分相似,不過它的任務是幫助消毒。機械人可以有效利用脈衝氙紫外線(pulsed xenon UV)技術,凈化手術室及病房等空間,消滅隱藏於醫療設備中的病毒、細菌和孢子,減低病人和醫護人員受到的威脅。資料顯示,Xenex 可以在 5 至 10 分鐘內完成消毒,平均 120 個床的醫院需要兩台 Xene,清毒的能力更比標準化學清洗有效 20 倍。

紫外線機械人  趕絕超級細菌

至於價錢方面,每部 Xenex 索價約 8 萬美金(約 HK$625,987)。表面看雖然頗為昂貴,但長遠來說,可大大減輕控制抗藥性微生物的費用。

Source:Mayo Clinic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