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 7 回收引發 800 噸生態災難? 妥善處理或變商機

| 鍾案平 | 01-11-2016 18:36 | |
Note 7 回收引發 800 噸生態災難? 妥善處理或變商機

【 e-zone 專訊】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全球回收 430 萬部、總重量逾 726,700 公斤(約 801 噸)的 Galaxy Note 7 智能手機,對該公司收入及企業形象受損不在話下,由於該公司已表明不會修理 Note 7,亦不會把零件拆散再用,會全數銷毁,所以回收過程及如何處置物料將成為三星電子的災難-或商機。

環保組織「綠色和平(Greenpeace)」今日在官方網誌發出聲明,呼籲三星電子不要只是丟棄這些手機及物料,避免引發環境災難。並把處置方法保持透明,並找方法回收內含大量金屬和稀土的手機。

由於回收技術和效率問題,Note 7 使用的約 50 種元素中,只有 12 種可以回收。德國研究機構 Oeko-Institut 估計,這 430 萬部 Note 7 含有逾 20 噸鈷(cobalt)、超過 1 噸鎢(tungsten)、1 噸銀、100 公斤黃金、20 至 60 公斤鈀(palladium)。

應公開回收過程

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及課程總監梁偉峰博士認為,三星聲稱不會修理或重新使用,對消費者本來看似很負責任,但回收有機會對地球環境帶來嚴重災難。由於 Note 7 採用的 50 種元素只得 12 種可回收,擔心三星會否因可供回收循環再用的元素比例不高,而乾脆放棄那些可以環保或循環再造的機會。

他又稱,其實整個事件已經令三星「英名盡喪」至今仍未能交代導致手機爆炸原因,期望三星能夠把握最後機會,公開回收處理 Note 7 的方法,透過提升透明度,盡一點企業社會責任。

Photo:Greenpeace
Source:ezone.hk、Marketwatch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