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投資 Sharp 簽約 決戰顯示.IoT.太陽能市場

| 鍾案平 | 02-04-2016 15:37 | |
鴻海投資 Sharp 簽約 決戰顯示.IoT.太陽能市場

鴻海科技集團(Foxconn)在大阪府堺市的工廠跟聲寶(sharp)正式簽約。聲寶代表取締役社長( CEO)高橋興三在聯合記者會表示,鴻海科技是全球最大 EMS(電子專業製造服務)商,全年營業額約 44,831 億元新台幣,比去年增長 6.42%。併購能優化聲寶供應鏈,並有助物聯網(IoT)、機械人、多功能打印產品(MFP)太陽能光伏研發等方面。

為何 1912 年成立的百年老店會接受台灣「年青公司」(鴻海成立 42 年)收購?鴻海科技總裁郭台銘解釋,地球是平的,環球經濟不景下合作加強競爭力才是出路,企業文化融合對雙方絕對不是問題。聲寶有技術,鴻海能助前者加快把技術變成實質產品、改善產能,並提高品牌效應。他強調,品質管控以及創新精神和技能,是鴻海投資聲寶原因之一。

2020 年東京奧運會兩家公司將更多表現機會,因聲寶正研發的有機 EL 面板(如:OLED)市場前景亮麗,鴻海代工的蘋果(Apple)亦打算在 2018 年於 iPhone 採用有機 EL 面板。市調機構 IHS Technology 估計,有機 EL 面板市場規模到 2020 年將達 324 億美元。郭台銘在聯合記者會強調,除了 EL 科技,別忘了聲寶亦擁有 IGZO
(氧化銦鎵)LCD 薄膜電晶體顯示技術授權,有助研發民用消費產品。

鴻海投資 Sharp 簽約 決戰顯示.IoT.太陽能市場
鴻海聲寶簽約會場布景掛上中華民國國旗,看來又會成為兩岸媒體及民眾的爭論焦點。 鴻海聲寶簽約會場布景掛上中華民國國旗,看來又會成為兩岸媒體及民眾的爭論焦點。

鴻海明顯為顯示面板技術而收購聲寶,以便跟 LG 、三星電子(Samsung)等領先廠商較勁。事實上,若聲寶最終因本身問題或發生非鴻海因素而導致收購「爛尾」,鴻海仍可只收購聲寶的液晶面板業務。郭台銘亦在記者會明言是看上聲寶的顯示技術,更稱記者會現場 Sharp 8K 屏幕顯示的自己「看上來更年青」。

郭台銘又指,為表誠意,鴻海已於 3 月 31 日支付 1,000 億日圓(約港幣 69 億 4,100 萬元)「保證金」,惟《日本經濟新聞》之前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聲寶按鴻海要求不能將保證金周轉,只能用於有機 EL 面板等技術研發。

另一方面,聲寶在早前招聘活動中比預期少募人員,加上有傳媒在聲寶的公司文件中發現多了宣布收購當日的董事局決議中沒有的「結構改革」、「事業重整」等字眼,是否代表鴻海入股後聲寶會裁員?只能說「拭目以待」。

Photo:電視畫面
Source:THEPAGE、日經新聞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