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神人用 IKEA 配件自製攝影推軌

| Gensan | 08-08-2017 21:49 | |
【有片】 神人用 IKEA 配件自製攝影推軌

潮流興拍片,昔日屬於專業攝錄配件的攝影推軌,也逐漸走入普羅大眾,無論是電動的又好,手動的也好,都可為鏡頭增添不少動感,令影片看上去更添變化,而且畫面感覺順暢無手震,然而動輒過千元的專業攝影推軌,卻不是人人都買得起。最近網上就有一位 DIY 神人 Atti Bear,示範如何利用 IKEA(宜家家居)的平價家居小配件自製出一條攝影推軌,而且材料成本竟然不用 HK$200!

這個自製攝影推軌的主要材料,主要包括了一條 VIDGA 三軌窗簾桿及一片 LEGITIM 砧板,前者售 $149.9,後者售 $19.9,全部都可以在 IKEA 香港分店買得到。窗簾桿記得要買三軌而非單軌型號,才足以承托 DSLR 級數的專業相機。此外也需要用到一些螺絲和工具,這些基本上都可以在五金店買得到。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首先要將砧板切割為 3 片,第 1 片的闊度為 8cm,用作承托雲台;另外兩片則各闊 4cm,用作承托推軌(即窗簾桿)。之後取出 8 個窗簾扣,用剪鉗將扣上的扣環剪掉,再用銼刀磨平表面。

接下來便要製作雲台的基座,製作重點是需要用角尺,精準地在 8cm 砧板上畫出 8 個螺絲位,然後利用電鑽在 8cm 砧板上安裝螺絲,螺絲的另一端則接駁窗簾扣。螺絲和窗簾扣的位置一定要非常準確,而且表面要夠平,否則會影響基座移動時的順暢程度。之後便是在基座中間開洞,再用螺絲將雲台固定。最後便是製作 2 片 4cm 砧板用作承托推軌的底座。為因應拍攝現場的情況即時調整底座的高度,各安裝了 2 顆螺絲在兩個底座的底部。

Source: Atti Bear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