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無法取代人腦 - 但會取代你份工

| 鍾案平 | 08-08-2017 21:01 | |
科技無法取代人腦 - 但會取代你份工

【e-zone 專訊】Google 男性工程師在內部論壇文章指「女性因先天差異,無法在科技界和領導工作有出色表現」而遭開除一事弄得滿城風雨,但更多人關心(和憂心)的是科技發展會否令我們丟失工作。有調查顯示,大部分上班族認為只要肯終身學習或再培訓,便能成為符合未來需求且無可取代的人才,即使是在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之下。

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日前發表《Workforce of the future: the competing forces shaping 2030》人力調查報告,訪問全球 138 個國家逾 10,000 位企業員工。結果顯示,全球 65% 受訪者認為,科技發展將改善工作前景,其中印度佔 88%、美國佔 73%、德國 48%,英國僅得 40%;74% 受訪者打算學習新技術或重新培訓,以應對未來以科技為主的工作環境。受訪者雖然認同數碼科技和人工智能(AI)正在改變未來,但 73% 認為科技永遠無法取代人腦,86% 更認為世界永遠都需要人類的技能。

儘管受訪者支持新科技,但對自動化的憂心與日俱增。37% 受訪者認為自動化威脅其工作機會,比 2014 年增加 4%。以個別國家來看,美國(38%)、德國(35%)和英國(30%)的受訪者較擔心自動化對自己工作造成威脅。56% 的受訪者認為,政府應該採取必要的行動來保護其工作機會不受自動化影響。

《報告》又預測,受人工智能、自動化和機器學習等趨勢的影響,到 2030 年世界可分成 4 種工作情境:

光子網路行政總裁馮德聰認為,受訪的企業員工似乎太樂觀,人工智能發展早已令傳統「四師」(醫師、律師、會計師及建築師)前景不再兼失去光環。 世界變得太快,連近年被認為有機會跑出的精算師、金融分析師、美容師、營養師,甚至機師也因科技急速發展而很有機會在 10 年後前景暗淡。屆時,轉職不成的人會成為被職場淘汰的「科技難民」。他認為,藝術創作及編程可能是極少數能在未來生存的工種,學生或想轉型的上班族應該趁現在學好「程式邏輯」技能,因為將來農夫可能也需要靠程式邏輯控制機械協助種植。

華訊站有限公司創辦人及總監林南生則稱,人工智能還有得很長時間才能取代人手,如以現今技術很容易製成一齣全 CG 電影,但觀眾仍愛看真人演出的劇集,但自動化顛覆現在的工種和工作性質,人類委實需大幅改變技能才可適應。

Photo:Benedikt von Loebell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