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難題】「優化」是原罪? 網民認真討論「優化」代名詞

| Kay | 07-08-2017 13:18 | |
【世紀難題】「優化」是原罪? 網民認真討論「優化」代名詞

近年不少國內用語(即網民常提的「蝗語」)漸漸蠶食香港人的生活,如「打造」、「小鮮肉」已是一例。不過云云眾多用語之中,有一個詞語是一直備受不少人爭議,就是「優化」(Optimization),有不少人認為優化是蝗到不能的蝗語,但如果以改善、改良、改進等詞來代替,又似乎不能將「優化」意思全然表達。因此樓主決定出 post 求教全能的網民,看看有哪個詞語可符合「優化」意思,但又不會令人覺得是國內用語。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有網民 cap 圖提到,Windows 電腦以「最佳化」代替 Optimize,但當然也有反對聲音認為不論是最佳化、最適化都未必是最能翻譯 Optimization 的真義,更有感「最佳化係數學、電腦用語,所以用喺遊戲同電腦程式係無問題。不過用喺日常生活、政策、甚至社區設施就大問題」。雖說網民是全能,但其實這個 post 提及了不少詞語,除最佳化、最適化外,也有提升、升級、改進、修正、更新等,可是沒有一個能一錘定音地代替「優化」。難怪有網民直言:「優化......簡單,易明,並無不妥」。未知大家認為哪個詞語最能代替「優化」呢?

以下為部分網民 comment:

「調整 / 保養 / 加固 / 維護」

「最佳化,以前見啲 software update 係咁講」

「改善 / 改良 / 改進,翻譯係 case by case,唔應該成日想一個字對返一個字,有時可能用短句嚟對會更切合中文語法,或者唔使譯嗰個字」

「我覺得調整 / 改動就 ok。」

「真係要夾硬翻可能係最適化」

「提升,升級,改進,修正,更新」

「最佳化係數學、電腦用語,所以用喺遊戲同電腦程式係無問題。不過用喺日常生活、政策、甚至社區設施就大問題」

「簡單,講英文」

「最適化」

「優化......簡單,易明,並無不妥」

Source: hkgolden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