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up 要成功 機會留給有準備的人

| 杜振康 | 19-10-2014 12:37 | |
Startup 要成功 機會留給有準備的人

筆者本身是 Startup(初創企業)的老闆,在多次不同的嘗試中,我認為一家真正能夠成功的初創企業,必需具備以下 3 項要素:

(1)創意

要創業,有時不一定要驚天動地。簡單如開一家餐館或士多也能平實地創業,但若果新意欠奉,要面對的競爭會非常激烈。然而,創意不一定是指全新的意念,最理想的做法是以獨有的方法替顧客解決問題。 

(2)收入

一家企業要生存下去,收入是不可或缺的一環。當然,以現代的投資環境,一家企業未必要打從一開始人便保證能獲得收入(例如 Facebook、YouTube、甚至本地火紅的 GoGoVan,皆是以投資者的資金運作)。但長遠而言,在計劃一家公司的業務時,必需要有「甚麼時候」、「向誰」和「應該取得多少收入」的考慮。

但計劃是一回事,實際執行起來可能跟本來的想像完全不同。以 GoGoVan 為例,據傳媒報道,本來團隊打算在 1 年內司機收取車費的 8% 作為中介費用,可惜受眾多類似服務競爭者的挑戰,結果到今時今日仍然完全免收費。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創業之時,團隊肯定有考慮如何從中介業務上取得收入,何時收費只是時 間問題。

(3)持續發展

有時一些創新的意念,在短時間內可以因為天時地利而獲得極大迴響;但在熱情過後,一家企業如何生存下去?在計劃創業時,我認為應該最少具備短中雙?的發展計劃。以 Uber 為例,在出租車業務取得初步成功後,立即開發高低兩端的客戶,同時開放予其他公司整合 Uber 的業務(例如預約酒店及 Uber 並一次過付費)。一家企業能被大眾留意的機會不多,如果不能好好把握的話,便很難作長線發展。

雖然以上談及了幾個創業的元素,但天時地利人和仍然很重要。即使具備以上所有條件,也不一定能成功,但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