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人才培訓 建造業議會 推動本地 BIM 文化

| Andy | 01-08-2017 15:00 | |
加強人才培訓 建造業議會  推動本地 BIM 文化

建築信息模擬(BIM)能廣泛應用,將有助改善整個建築行業的生命周期管理效率。建造業議會(Construction Industry Council)近年在多方面著墨,致力拉近業界與新科技之間的距離,更著重相關人才培訓工作,務求為業內人士,提供可持續的 BIM 發展環境與大方向。

現時建造業議會設立的「BIM 創新及發展中心」,提供目前全港最先進的電腦工作站及 BIM 數據與圖表管理軟件,為眾多業界前線及專業管理人員,提供一站式培訓。建造業議會建築信息模擬專責委員會主席馮宜萱女士強調,議會屬於法定機構,需要在不同的範疇集合業界人士的支持,如政府、承建商與建造業從業員,現時業界主流意見也認同,行業需要建立認證基制,令 BIM 邁向專業化。

融入基礎知識訓練
為了做到因才施教,建造業議會設計的各項課程中,都分別加入不同程度的 BIM 知識訓練內容。議會提供的 BIM 培訓大概包括以下範疇:

基礎課程:
於建造業監工/技術員課程內加入 BIM 基礎訓練,如接受土木工程、屋宇建造與屋宇裝備監工課程的學員,他們學習 BIM 以深入淺出為主,導師教學目標是希望他們懂得基本操作;又例如工料量度課程的學員,由於需要練習建築物料的取數流程,導師則會為他們介紹相關的 BIM 工具。

專業證書課程:
而針對專業的 BIM 技術訓練,建造業議會可為業界或有興趣入行的人士提供長達 70 天的深度課程,當中有 40 多天是訓練學員建立 BIM 資訊模型,另外也會有 20 天時間預留為建造訓練基礎課程,可見設計方式「貼地」由基本出發,學員需要完成功課,並接受考試評核。課程免費入讀,更為學員提供津貼。

持續進修課程:
定時舉辦 1 至 5 天不等的 BIM 項目管理課程,讓已晉升為行內專業及項目管理層的從業員可以認識如何由項目的設計階段至完結均應用 BIM,並了解如何訂定項目的 BIM 標準,讓不同範疇的項目人員能通力合作,加強 BIM 的應用。

播下科技改革種子
建造業議會的學員來自不同環境,馮宜萱女士亦希望更多有志之士,藉此找尋成長機會,把握未來建造業良好的發展前景。她重申,除了基本工藝班的學員需要接觸 BIM 外,議會舉辦的大部分課程中,都會有機會讓學生去了解這門技術,此舉旨在向業界播下 BIM 的種子,為未來帶來改變。

數據統一取代傳統
馮宜萱女士指出目前行業向前的最大樽頸之一,就是本地多個建築專項缺乏 BIM 專才,令應用普及度不足。雖然 BIM 現時在香港未算是大行其道,但她預期 BIM 未來能帶來的好處多不勝數。首先,這項以數據(information)統一模型為基礎的資訊平台,可取代目前大部分傳統儲存建築資料的方式,比較以往工程人員一定要把資料「畫出來」,現在可用 3D 掃描器以點雲(Point Cloud)技術,甚至配合航拍作紀錄,即使遇上大型或較高的建築物也可應付自如。

長遠減少人為失誤
馮宜萱女士亦形容 BIM 非完美但瑕不掩瑜,是未來整個建築行業演進入數碼建築年代的契機,希望業界持開放態度回應變革。目前情況正如當年 AutoCAD 的推動過程一樣,創新者要花很大氣力去改變人手繪圖的局面,與 BIM 改革行業的道路將十分相似。她強調業界必須同心協力,方可引領香港與國際並駕齊駒。

近年多項工程項目出現延誤的原因眾多,但業界不得不承認其中一項原因,是「風火水電」等多個項目管理各自為政,若再單靠人手核對資料必有漏洞,長遠而言引入 BIM 可以大大減少修改圖則的時間與出錯機會。建造業議會未來亦會努力推動業界對 BIM 的全面認識,希望業界體會好處從而加大投資,讓 BIM 文化持續成長。

加強人才培訓 建造業議會  推動本地 BIM 文化
建造業議會設立的「BIM 創新及發展中心」,提供目前全港最先進的電腦工作站及 BIM 數據與圖表管理軟件,為眾多於議會接受培訓的學員,帶來完善培訓環境。

加強人才培訓 建造業議會  推動本地 BIM 文化

加強人才培訓 建造業議會  推動本地 BIM 文化
建造業議會針對不同崗位的業界人士,提供不同程度的BIM訓練課程,包括基礎課程、專業證書課程及持續進修課程。

加強人才培訓 建造業議會  推動本地 BIM 文化
建造業議會建築信息模擬專責委員會主席馮宜萱女士希望更多有志之士,藉學習 BIM 找尋成長機會,把握未來建造業良好的發展前景。

 

Info by 建造業議會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