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樂大爆炸背後的科學原理 不同汽水的效果相同嗎?

| Siu Yeung | 14-11-2017 19:13 | |
可樂大爆炸背後的科學原理 不同汽水的效果相同嗎?

也許好些人都知道,將萬樂珠丟進碳酸飲料,例如汽水,會出現「大爆炸」的噴泉效果。原因是萬樂珠表面布滿小孔,令萬樂珠表面積增加,而汽水中的二氧化碳,會在其表面迅速聚集成氣泡,瓶內的壓力便會增大,繼而噴出汽水。

【流動】

【網絡熱話】

雖然任何碳酸飲料皆可產生類似反應,但是否每種汽水,效果都相同呢?不少人都表示,「健怡可樂」(Diet Coke)所產的反應最強。在 2006 年,Discovery Channel 的電視節目《流言終結者》(MythBusters)的其中一集,便作出了解釋及結論。除了二氧化碳外,健怡可樂中還有苯甲酸鉀及阿斯巴甜,加上萬樂珠成分中的明膠與阿拉伯膠(Gum arabic),皆可形成泡沫。物理學家 Tonya Coffey 亦發表了論文,詳細描述反應背後的成因與物理效應。當中發現低熱量汽水中的阿斯巴甜,有降低表面張力的效果,所以能產生更大的反應。

不過噴發的最重要原因,還是在於萬樂珠的表面。《流言終結者》指出,當他們將平滑表面的萬樂珠加入碳酸飲料時,幾乎沒有發生反應。然而當他們改用非平滑表面的萬樂珠,卻造成了猛烈的噴發,證實萬樂珠的小孔,才是爆發的起因。

Source:FailArmy、Discovery、DIY Science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