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神話不再?市場份額錄得跌幅

| Ming | 27-07-2017 18:15 | |
iPhone 神話不再?市場份額錄得跌幅

iPhone 8 發表在即,歷代 iPhone 無論在銷量或者民心似乎都不俗 ,特別是中國市場對於 iPhone 需求大,常因此而成為炒賣熱門型號。不過,有調查機構的數據顯示,Apple iPhone 於中國市場的需求已經大不如前,Apple iPhone 更跌出首 3 位! 

據國際市調機構 Counterpoint 一份關於「Chinese Smartphone Market in Q2 2017」的調查報告指,中國智能手機市場,其本地手機品牌的市佔均有所增長,總共佔 87%囊括,首位為 Huawei,佔 20.2%、隨後的為 Oppo、vivo、小米,分別市佔 18.8%、17.0% 以及 13.0%;而 Apple 的市佔則被去年同期下跌了 0.3%,2017 年第二季佔 8.2%,三星 Samsung 更大跌 4%,仍然排第 6 位。

iPhone 神話不再?市場份額錄得跌幅

【科技焦點】OL 恩物!減肚腩大腿必備運動電腦桌
【科技焦點】 蘋果盒 iOS 模擬器!Windows 上爽玩 iPhone Game

另一份來自 Canalys 的市調機構,現象也跟 Counterpoint 相似,Huawei 為 2017 年第二季中國手機市場出貨量的大贏家,逾 2,300 萬部;Oppo 有 37% 的增長,佔第二位達 2,100 萬部;Vivo 出貨量為 1,600 萬部。至於排第 4 位的小米,Canalys 指小米取代 Apple,出貨量為 1,500 萬部,Apple 則比去年同期錄得跌幅 (Samsung、Meizu 同樣有跌幅),不過未有公布有關出貨量數目。

不過,以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而論,雖然未有同期的數據,也可以從來自市調機構 Gartner 於今年 5 月時發表,有關 2017 年第一季全球智能手機銷售量作參考。首位為 Samsung,佔 20.7%,Apple 位第二位 (13.7%),Huawei、Oppo 及 vivo 則分別佔第 3、4、5 位。然而,相對去年同期,雖然 Samsung、Apple 仍佔首 2 位,但都比去年有跌幅 (Samsung 由 23.3% 跌至 20.7%、Apple 由去年同期 14.8% 跌至 13.7%),反之 Huawei、Oppo、vivo 有增長 (Huawei 由 8.3% 增至 9%、oppo 由 4.6% 增至 8.1%、vivo 由 4.0% 增至 6.8%)。

iPhone 神話不再?市場份額錄得跌幅

另一份來自市調機構 IC Insights 的報告,由 2014 年 到 2016,全球前 14 大手機排名上,雖然 Samsung、Apple 仍然全球手佔第一、二位,然而出貨量有所下滑 (Samsung 跌 4%、Apple 跌 7%)。相反,Huawei、Oppo、vivo 同樣呈大幅度增長 (分別為 33%、88%、89%)。

iPhone 神話不再?市場份額錄得跌幅

縱然有「中國的會 XX」的說法,不過相對高性價比的中國品牌手機,似乎減去不少用家的「顧慮」。未來中國品牌智能手機會否打出一片天?對於普通的小市民,Apple iPhone 勢不如前,會否擔心未發表 iPhone 8 的「價值」受到影響?又或者,Apple 能否靠 iPhone 8 再創佳績?那要看 iPhone 8 能給用家帶來「驚」還是「喜」了。

Source:counterpointcanalysicinsightsgartner、androidpit (main photo)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