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二千萬雄蚊絕育?解決蚊患全靠絕育蚊!

| shiuhk | 20-07-2017 12:17 | |
幫二千萬雄蚊絕育?解決蚊患全靠絕育蚊!

夏天、雨季來臨,其中一件最令人覺得厭煩的當然是蚊患。踏入夏天,大家就會將蚊香、蚊帳等通通拿出來。沒有辦法,因爲被蚊咬除了會痕癢、有時候更有可能因此而患上蚊隻帶有的病毒,後果很嚴重。科學家一直想辦法解決蚊患的問題,近年就想出一個「源頭」解決的方法,就是為雄蚊絕育!

説到跟雄蚊絕育,聼起來會覺得十分好笑,然而不無道理。Alphabet 旗下生命科學公司 Verily 跟 Mosquito Mate 合作,近日就研發出能夠幫雄蚊改造的機械人以及特殊細菌。這種特殊細菌名為 Wolbachia,能夠感染雄蚊並令它們絕育。即使受感染的雄蚊跟雌蚊成功交配並產卵,卵都無法孵化。而這部特製機械人,每星期能夠吸引並改造約一百萬隻蚊,估計 20 週內就可改造並投放約 2,000 萬隻絕育雄蚊!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熱門報道】

聽起來十分厲害,不過都有隱患。例如製造這麽多絕育雄蚊出來,那蚊患不是更加嚴重?對此,Verily 表示雄蚊不會叮人,而更重要的是這種特殊細菌並不會感染人類、對其它物種構成威脅,所以這個滅蚊方法很安全。不過這是官方説法,實際上如何還是要時間去驗證。

幫二千萬雄蚊絕育?解決蚊患全靠絕育蚊!

Source:technologyreview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