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人投池自盡!?網民:無簽不自殺契約

| Siu Yeung | 18-07-2017 19:38 | |
機械人投池自盡!?網民:無簽不自殺契約

人工智能發展一日千里,早前的 AlphaGo 便是其中一個有名的例子。另一邊廂, Facebook 人工智慧研究實驗室(FAIR)發現機械人能學懂制定計劃、評估對話者心理,甚至是學懂非人類語言。假設一天,機械人能更人性化,有沒有想過它會自殺?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今次疑似自殺的,屬 Knightscope 開發的 K5 保安機械人,自 2014 年開始生產,身高約 1.6 米,體重為 136kg,主要用於預防犯罪,該機械人設有視訊攝影機、熱成像儀、雷射測距儀、小型雷達、空氣質素傳感器(air quality sensor)和麥克風,並能根據預設路線巡邏。

事發當日,K5 如常在華盛頓 MRP Realty 的大樓巡邏,不料它卻自行投進噴水池「自盡」。按理說,K5 應可自行判斷,不會掉進水池,於是有人懷疑,是否有人惡作劇推它下水。不過,K5 配有 360° 攝影機,如果是人為,應該很快能抓到犯人。

機械人投池自盡!?網民:無簽不自殺契約

這幾張機械人跌落水的相片,很快便在網絡上流傳,有網友戲稱,K5 其實是有意識,也許厭倦每天都做相同的工作,又沒有假期,所以自殺。另外香港網民則表示:「估唔到人工智能嘅革命,係要由機械人自殺引發」、「有冇簽不自殺約章呀?」、「好快又會有人幫機械人發聲,為機械人爭取人權」。至於事故的真正原因,現時仍在調查中。

Source:Greg Pinelo、Bilal Farooqui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