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報告】評 13 款 IM 程式!IG 安全性竟跟微信一樣差?

| Siu Yeung | 17-07-2017 16:17 | |
【消委會報告】評 13 款 IM 程式!IG 安全性竟跟微信一樣差?

相信絕大部人的智能手機,最少也安裝了一款,甚至是幾款即時通訊(IM)軟件,常見的有 Whatsapp、Facebook Messenger、Line、微信 WeChat 等等。表面看來,這些通訊 App 的功能都是大同小異,實情又是否這樣呢?香港消委會在最新一期《選擇》月刊中,公布了一份受測對象包含 13 款(共 25 個版本)即時通訊程式的測試報告,發現其中 6 款安全性不足,或未能有效保護私隱。

是次測試,由歐洲消費者組織 Euroconsumers 統籌,並委託一所歐洲的實驗室進行,評審的項目包括功能多元性、安全性、使用方便程度及網頁版本。同時檢這些程式,會否有機會將敏感資料外洩。消委會表示,測試於 1 月至 3 月進行,由於部分程式已有較新版本,測試結果或有差異。

【科技】

【流動】

評分以 5 分為最高,並分為 Android 和 iOS 版本作出測試。在 13 款即時通訊程式中,兩個版本均以 Facebook Messenger 評分最高,達 4.5 分,其次則為 Whatsapp、Line、Telegram、Google Hangouts 及 Viber 等,均獲得 4 分。最低分的則為 Instagram,僅為 2.5 分。

Instagram 評分較低,其實主因是功能較少,畢竟 Instagram 的主要賣點並不在於通訊。值得令人關注的,應該是安全性。當中,Google Hangouts、微信 WeChat、Skype、imo、Snapchat、Instagram,均沒有採用點對點加密傳送技術,意味第三方有可能讀取訊息內及容。同時,測試時發現,微信 WeChat 的 Android 版本,會把用戶的個人資料傳網送至廠方的伺服器,而且沒有將數據加密。另外,Apple iMessage 在用戶使用前,並沒有説明其私隱政策,所以這方面評價較低。

最後消委會再次提醒用戶,程式應從官方網站下載,安裝前亦應細閱要求的權限,如果要求不合理,或需考慮放棄下載這些程式。

Source:消委會《選擇》月刊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