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車 Cam 測試 台灣便宜貨勝韓國名牌?

| Siu Yeung | 17-07-2017 13:55 | |
消委會車 Cam 測試  台灣便宜貨勝韓國名牌?

為人為己,相信現時大部分司機都會在車上安裝俗稱車 cam 的行車記錄器,萬一發生意外,也有影片紀錄保障自己。不過現時車 cam 的選擇甚多,究竟哪一款較好?香港消委會最新一期《選擇》月刊發表了一份報告,列出本港有售的 17 款車 Cam 測試結果,這個測試由英國消費者組織「Which?」統籌,並於歐洲進行測試,而樣本則主要於英國購買。結果發現,不一定愈貴愈好。

今次測試的 17 款車 cam,售價介乎 729 至 2,290 港元不等,以 5 分為滿分,當中兩款獲 4 分、13 款獲 3 至 3. 5分,餘下兩款只得 2 分。獲得最高評的,分別是中國製的 RAC「03 Super HD Rear View Mirror Video Dash Cam」及 台灣品牌 Transcend「DrivePro 220」。當中,Transcend「DrivePro 220」的售價僅為 979 港元,在是次測試中,比大部份牌子更相宜。相反,評價較低的,例如韓國的 BlackVue DR430-2CH,售價卻達 1,690 港元。

【科技】

【流動】

在這次測試中,消委會較側重影像質素,測試包括細節可閱讀程度、影像對焦、高速駕駛時的畫面穩定程度等,當中又再分有日光或低光兩種情況。其中 13款,遇到路面街燈反光情況時,會影響閱讀質素,所以只得 2 分,最差的更只有 1 分,被評為影像暗淡模糊,拍攝時難以看清車牌及路牌等細節。 

除了影像質素外,消委會對其他功能亦作出了測試。例如熄匙後,雖然所有樣本都會自行關閉錄影裝置,但當中 13 款備有自動啟動錄影功能,當車輛受到外來刺激,如遭人拍打、刮花或撞擊時,便會自動拍攝。不過其中 1 款,在測試中不能自動啟動該功能。

總體來說,消委會表示,選購車 cam 時,最重要的不一定是功能多寡,而是在不同光線下,產品能否提供清晰及穩定的影像,並再強調產品售價與質素,不定一定有直接關係。

Source:香港消委會《選擇》月刊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