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傳心點解要放蛇?有線《新聞刺針》 6 大回應

| Siu Yeung | 12-07-2017 20:22 | |
動物傳心點解要放蛇?有線《新聞刺針》 6 大回應

早兩天,有線的《新聞刺針》節目,測試了動物傳心的可靠性。在節目中,記者用了一張龜相,表示龜剛走失,並先後詢問了 5 位傳心師。5 人先後給出不同答案,節目到最後,記者表示這只是一隻假龜,之後惹來極大迴響,事後傳心師 Thomas 亦作出各種回應。想重溫這集《新聞刺針》可看以下影片:

【網絡熱話】

【科技】

不相信傳心的人,對踢爆叫好,有的則貼出各種食物相,大力諷刺。相反,相信的人就作出護航,認為有線新聞並不中立,用死物測試有違道德等等。《新聞刺針》剛剛便在其 facebook 專頁作出回應【詳情按此】,解釋為何會放蛇,以及各種質問。

《新聞刺針》表示,為了尋得最真實的答案,所以採用放蛇的方法驗證,放蛇之後,給予對方充足機會回應,認為一直有恪守新聞原則。然後舉出以往多個「放蛇」例子,反問為何一個一直被應用的新聞處理手法,套用在傳心師身上會出現另一套準則。

支持動物傳心者的另一個質疑,就是為何不用真的動物。《新聞刺針》解釋,如用真動物來測試,會引來很多爭拗,因為在資料搜集期間,發現傳心結果不準確,傳心師的一些說法是動物會「講大話」,或者在驚慌情況下溝通出現誤會。故此,若用真龜去驗證,將難以判斷到底是傳心有誤,還是動物「講了大話」,結果只會各執一詞。所以選擇用一隻沒有生命沒有思想的玩具龜,是最不存在灰色地帶的最佳選擇。

除了這兩個主要問題,《新聞刺針》亦作出了其他回應,包括:認為傳媒有責任去了解這門生意是否存在問題,傳心師提出的科學理論又是否站得住脚,讓觀眾在作出判斷前得到多一層資訊。同時,澄清只找了 5 位傳心師,沒有作出選擇性的報道,放蛇時沒有先用真龜,後用假龜等行為,稱假龜為布歐,則純屬記者個人喜好。

Source:新聞刺針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