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費有加無減?12 種新汽車能源對抗「油魔」(中)

| Knight | 12-07-2017 12:48 | |
油費有加無減?12 種新汽車能源對抗「油魔」(中)

即使近年油價偏低,香港汽油、柴油和石油氣等化石燃料的價格,仍未有大幅下降,普遍汽車司機仍要「捱貴油」。至於電動車司機,也要飽受充電車位不足,需要長時期輪候車位的麻煩。其實現時已有不少取代化石燃料的方案,當中有一些更是私人研發的「民間方案」,以下為大家逐點進行介紹。

【上集連結】

5. 超級電容

電容其實像電池一樣,也具備儲電的特性。一些平價的遙控車玩具,亦會以電容取代電池來儲存電能,節省生產成本。超級電容目前也有應用在交通公具上,以 2010 年的上海世博為例,已有名為 gBus 的超級電容巴士在園區內運行。現在九巴 284 線,亦已安排了兩部 gBus 的後繼車款行走該路線,最高車速可達 70km/h。由於超級巴士充滿電後,行車距離只有  8km 至 10km 左右,如果行走較長路線,必須在路線途中的巴士站加設充電設備,以便連接車頂的充電裝置並進行快速充電,才可有足夠的續航力行走遠距離。

油費有加無減?12 種新汽車能源對抗「油魔」(中)

6. 太陽能

太陽能是非常理想的電動車能源,但是太陽能的供電有限,限制了太陽能汽車的設計和用料。普遍太陽能汽車會採用非常流線形的設計,而且較為矮身,盡可能降低風阻。車身會用上較輕身的碳纖物料製成,有助降低行走時的耗電,並普遍只設有 1 個至兩個座位。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工程學科師生,曾研發第 4 代 SOPHIE 太陽能電動車,在香港路面行駛,並曾經過汀九橋和大欖隧道。其後所研發的第 5 代 SOPHIE(SOPHIE V)太陽能電動車,更出戰澳洲《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 2015》,順利花了 6 天時間,橫越澳洲大陸 3,000km。不過,SOPHIE V 在日照期間,車速仍只有 20km/h 至 40km/h 左右,車速未達適合於行走高速公路的水平。

【精選報道】

【精選報道】

7. 風力

風力是現時常用的綠色能源之一,風力也可成為帆船的動力來源,那麼以風力來推動汽車又可不可能?Rick Cavallaro 就在 YouTube 上展示了 1 款風力汽車,外觀有如有車輪的風力發電機一樣。這款風力車可在順風的情況下,以 2.8 倍風速的速度行走之外,還可在逆風的情況下,以兩倍或以上的風速行走。這款風力車或許不適合在城市內行走,但如設有充電池的話,或者可適用於戶外地區。

8. 風力 + 風箏

除了風力之外,風箏也可作為推動汽車的工具之一。德國 Evonik 曾製作出 Wind Explorer 汽車,其特點是停止時駕駛員可豎立流動式風力發電機,為汽車充電,同時在行駛期間,駕駛員也可使用風箏,直接以風力推動汽車。利用這個能源模式,兩名駕駛員在僅使用 10 歐元(折合約 HK$89.6)電費的條件下,順利在澳洲行駛了 5,000 公里。

有意繼續收看報道的話,可點擊以下連結。

Source:香港巴士大典、ASU19、VTC、Rick Cavallaro、Wind Explorer、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