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網絡安全水平刻不容緩

| 梁偉峰博士 | 12-07-2017 08:11 | |
了解網絡安全水平刻不容緩

近年的網絡攻擊不單浪接浪,其破壞力也漸趨嚴重,要減低威脅,除了用戶、業界一同努力,政府的角色亦不容忽視,尤其是擔當公眾教育的角色。網絡犯罪已經明顯比已往猖獗,攻擊手法更是日新月異,若然不加以正視,影響層面將會擴闊至經濟。

有見及此,各國開始議論紛紛並加入商討解決方案,各國已具應變能力,特別是處理防禦及堵塞漏洞尤其重要。早前,聯合國國際電訊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ITU)公開了最新調查報告,顯示新加坡在全球網絡保安處理是獨佔鰲頭。

「全球網絡安全指數」(Global Cybersecurity Index)考察了 134 個國家的網絡保安能力,分數是根據法律、科技、組織、發展能力及合作五個範疇計算出來;結果新加坡以 0.92 分(滿分 1 分)成為網絡安全最高的國家,而值得注意是科技大國也未必領先,如美國獲得 0.91 分,只能排行第二。

香港多年來以國際數碼城市自居,理應會成為相關國際調查對象,然而,是次報告並未有獨立調查香港情況。不論是甚麼原因,筆者認為特區政府有必要主動跟國際電訊聯盟作出跟進,網絡保安不單對一個國家或一個地區有策略性的意義,長遠更會影響經濟發展,事關對企業而言,在網絡不安全的地區建設辦公室或作交易是一件危機的事。

故此,若能確定國際排名位置,便能夠制定相關措施,假若排名欠佳,特區政府及相關部門,如: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GovCERT.HK),便能夠採取適當改善。相反,若我們的排名不俗,我們可以藉此加強海外宣傳,吸引更多海外企業到本港設辦公室和貿易。

 網絡保安已經是全球高度關注的事宜,而早前勒索軟件(Ransomware)《WannaCry》已經震驚全球, 是次「全球網絡安全指數」相信能夠令全球各地更關注這個議題,並且能夠為未來網絡保安發展奠下更良好的基礎,期望特區政府加以正視。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法新社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