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即將重返中國? 夥網易先攻 Play 商店

| 鍾案平 | 07-02-2017 18:35 | |
Google 即將重返中國? 夥網易先攻 Play 商店

【e-zone 專訊】Google 重返中國有期?但困難重重且並非全面入局。外電報道,傳聞 Google 正跟中國網易(Netease)接觸,在其網絡推出 Google Play 應用程式商店。雙方未有對此傳聞回應。

早在 2015 年, Google 已宣布打算翌年推出 Play,並跟華為合作推出 Nexus 智能手機,但始終未能成事。現在大陸網民雖可經 VPN 或「翻牆」上 Google Play 瀏覽,但不能購買 app 和內容,或在程式內購買(In-app purchase)。

肥水莫流別人田

Google Play 是《Android》最大軟件和數碼內容商店,多達 260 萬款 app(流動應用程式);中國則是全球增長最快的智能手機市場,《Android》系統更佔當中 8 成,Google 當然不能坐視此市場。事實上,沒有  Play 的結果是:奇虎 360 和網易毋須說多謝便奪取此市場。

Google 即將重返中國? 夥網易先攻 Play 商店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的執行主席 Eric Schmidt 一向想打中國主意,但必須過濾及審查「中國版」Play 的程式,加上小米(Xiaomi)、華為(Huawei) 、歐珀(Oppo)等手機商早已在旗下產品預裝自家程式商店,Google 跟網易合作未必能直接打入當地用戶市場。在中國推出的 《Android》手機,系統亦經大幅改變,Google 未能在第 3 方程式發行得益。

Photo:Matt314、Keso
Source:The Information、Bloomberg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