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國全禁 VPN 外商要撤資?

| 鍾案平 | 10-07-2017 20:15 | |
傳中國全禁 VPN 外商要撤資?

【e-zone 專訊】中國大陸全面實施內聯網?外電引述知情人士表示,中央政府已通知主要電訊營運商,在明年 2 月 1 日前完全停止個人 VPN(虛擬專屬網絡)業務。北京政府已要求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等電訊網絡商開始阻擋旗下個人用戶使用 VPN;暫未知措施會否影響力在華的跨國公司。

暫時未知有關措施會否影響在中國經營業務的跨國公司,目前他們是租用國際專線(IPLC)接通海外,但需先登記備案,並說明用途。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BC)中國營運副總裁 Jacob Parker 表示,即使傳聞屬實相信只影響個人用戶,但若措施牽連公司內部 VPN 使用的話,勢將迫使外商考慮縮小規模甚至完全撤出中國。

以往中國大陸民眾雖然在「網絡長城(GFW)」下,理論上不能連接 Facebook/Twitter、上成人網站,《紐約時報》和 BBC 等新聞資訊網站也會被屏閉,但當地網民懂得用 Green 等 VPN 服務「翻牆」用境外網絡服務,當局也似乎「隻眼開隻眼閉」。不過,自《中國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 6 月 1 日正式執行後,網絡自由好像愈來愈收緊;Green 已在  7 月 1 日「收到上級監管部門通知」要立即中止服務。

各大電訊商對有關傳聞不予置評或未回應。工業和信息化部則在 1 天後回應《澎湃新聞》時否認有關傳聞,指「我們下屬司局並未下發相關通知,此前外媒報導不實。」

Photo:Pixabay
Source:Bloomberg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