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葉風車?一支竿子可發電

| Siu Yeung | 10-07-2017 19:37 | |
無葉風車?一支竿子可發電

無葉風扇大家聽得多,無葉風車大家又見過未?西班牙新創公司 Vortex Bladeless,便發明了一種名為 Vortex  的風電機,即使沒有扇葉,也一樣可以發電。

【網絡熱話】

【流動】

一般常見的風車,都是利用風力渦輪推動發電,Vortex 則不同,它是透過渦量(Vorticity) 震盪將能能量轉化為電力。竿子狀的 Vortex,由複合玻璃纖維及碳纖維製成,底部設有兩個環形相斥磁鐵的非電動馬達,當有風吹動時,竿子便朝其中一個方向擺盪,底部相斥的磁鐵便會將其推往另一個方向,藉此產生最大震盪。震盪時出現的能量,會透過底部的交流發電機,轉化為電能。

無葉風車?一支竿子可發電

跟傳統風車相比,Vortex 的其中一個好處,就是較少有齒輪、螺栓等機械零件,無須定期潤滑,保養和維修費用都較低,製造成本亦較傳統風車少約 51%。雖然 Vortex  能產生的電力,較傳統風車低約 30%,但所佔的位置較少,理論上多裝一支 Vortex,便能抵消原有的不足。

無葉風車?一支竿子可發電

現時 Vortex Bladeless 兩款風力發電機,分別可產出 100W 和 4000W 電力,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到他們的官網看看。

Source: Vortex Bladeless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