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會有「香港號」?「遼寧號」名字的故事

| 國立 | 06-07-2017 22:30 | |
也許會有「香港號」?「遼寧號」名字的故事

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訪港,原來當初服役改名也有一番考慮。現時中國海軍艦艇命名是按 1986 年實行的《海軍艦艇命名條例》規定,巡洋艦或以上級別的大型軍艦命名使用一級行政區(省或特別行政區)。遼寧號身為中國解放軍海軍最大的作戰艦艇,正是現時唯一使用省名為名字的軍艦。而採用遼寧,則是因為進行改建的大連市在遼寧省。至於今年剛下水的中國第二艘航空母艦,盛傳將命名為「山東號」,正是因相關條例,與及現時航空母艦的母港在山東青島而來。基於該規定,出現一艘叫「香港號」的航空母艦是有可能的。

也許會有「香港號」?「遼寧號」名字的故事

其他艦艇的名字,條例也有規定。驅逐艦、護衛艦使用大、中城市命名,例如一同來港的「濟南號」、「銀川號」及「煙台號」。獵潛艦、飛彈艇使用縣名命名;登陸艦以「山」命名;以「湖」命名的是大型補給艦。另外,核動力潛艦以「長征」加序號數字命名;常規魚雷潛艦以「長城」加序號命名,常規飛彈潛艦以「遠征」加序號命名,所以潛艦名字就是「長城 221 艇」格式。此外,據《香港 01》報道指,今次遼寧號從青島出發訪港,來回油費便需要 2,800 萬人民幣,即約近 3,300 萬港元。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