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ckchain 全球積極香港慢幾拍?

| 鍾案平 | 06-03-2016 13:00 | |
Blockchain 全球積極香港慢幾拍?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今屆財政預算案提及鼓勵業界和相關機構,探討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在金融科技(FinTech)的應用,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陳家強也稱它能助財金界(特別銀行)降低成本及加快交易速度。不過,香港在這邊廂由政府鼓勵民間研究,歐美早已密鑼緊鼓(如:R3 CEV 聯盟),內地銀行甚至開始研究相關法律規範;台灣也不甘後人,跟矽谷公司合作,圖「以區塊鏈技術,打造台灣金融科技 Google」。

台灣大學日前聯同美國比特幣(bitcoin)交易平台 Bitfinex 成立「國立臺灣大學金融科技暨區塊鏈中心」(Blockchain Fintech Center),主力研發和推動「G-coin」平台,其中一個實驗項目便是台大自家的「台大幫幫忙」眾籌(Crowdfunding)平台。參與研發還有當地第三方支付服務歐付寶(allPay)等公司。

其實 Blockchain 最近 1 年成為財金及 IT 熱門話題,部分國家地區甚至已進行試驗,主因是看到 bitcoin 相類技術的潛力:解放清算系統,分布式總賬;但 Blockchain 優勝之處是「私家」,即「鍊」是由特定機構(聯盟)組成,就像由超過 40 家國際金融機構組形成的 R3 CEV,故結算速度更快、公信力較高,以及相對安全(因較易監管)。 Blockchain 技術將來更可應用在物聯網(IoT)、政府服務、土地產權登記、物流供應等方面,遠超於 crypto-currency(貨幣加密)的金融交易範圍。

香港方面也不是完全沒有動作,但以民間為主,如李嘉誠旗下的維港投資(Horizons Ventures)上月宣布投資 Blockstream;政府去年成立、由陳家強出任主席的「金融科技督導小組」做相關政策研究,今年 2 月更發表報告,但目前為止是「鼓勵」、「將派學生出國了解行業前景」多於實質行動。有趣的是,blockchain 對銀行等傳統財金行業得益其實比公眾更大(改善支付系統效率及降低成本),但業界看來並不積極;本地電子支付服務及技術公司埋怨政府沒有真正聽他們聲音,更遑論其一直主張的「拆牆鬆縛」。

Photo:GIS、BitcoinProperly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