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心用科技 對抗人囗老化

| 梁偉峰博士 | 05-07-2017 08:35 | |
齊心用科技 對抗人囗老化

不少國際研究指出,全球多個國家及地區都面對人囗老化問題,香港亦不能獨善其身。香港政府統計處預計,2030 年本港長者人口(65 歲或以上)佔兩成六,到 2040 年比重更會達到三成。醫學雖然愈來愈昌明,令人類變得更長壽,然而,由於身體機能始終難免持續下降,故此需要更多適合的儀器輔助,長遠對整體醫療的負荷必定大增,若然能夠透過先進及創新科技解決長者日常面對的問題,不單能夠令長者活得輕鬆,更有助對抗人囗老化帶來的問題。

其實只是長壽並非樂事,最重要是活得健康、快樂和精采。對長者而言,經常面對跌倒、聽覺及視覺等問題,他們需要並非高科技產品,任何能夠有效預防及改善他們生活的產品才是他們渴求的,例如親友通過手機等流動裝置跟長者保持聯繫,並監測他們的服藥記錄或健康狀況(如:血壓),又或者按鍵較大的手機,均有助長者清晰看見及使用,變得更方便。

在商言商,近年眾多行業的產品專注於「銀髮市場」,不論其消費能力及市場均非常龐大。曾有顧問公司估計,亞太區銀髮市場規模到 2020 年將達 33,000 億美元,香港在 15 個地區中,銀髮商機指數位列第二,再加上早前《施政報告》提及這個市場,難免引人垂涎當中的潛力。

有見及此,特區政府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早前主辦了「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務求透過這個項目,建造平台給相關的持份者,包括長者科技的服務供應商、行業領導者、政策制定者以至長者,進行多方面的交流,從而獲得新的啟發,將更創新的產品及更創意的服務推出市場。

筆者認為,人囗老化問題既然無法避免,便應該積極面對,我們既然有科技人才,若能夠善用科技改善長者的生活是最好不過,透過有趣的方式鼓勵長者多做運動,提升生活質素,令他們能夠自如生活,推遲進入院舍的時間,間接減輕醫護人員負擔,既有意義亦有使命感。此外,可透過科技獲取相關數據分析,長遠能夠協助政府制定更有效的人囗政策。但有一點值得關注,由於使用這些科技產品售價並非便宜,要令更多長者受惠便需要有效的支援方式,否則只會成為富貴長者的恩物,對發明者、開發商都不是好事,皆因他們期望透過更多長者的使用,從而能夠對產品作出改善。

總結,對抗人囗老化不僅是政府政策,我們身邊的親人及朋友亦開始面對這項挑戰,期望未來透過更多交流和討論,令大家更關注這個議題,從而鼓勵相關科技開發商,以更創新的科技,應對人口老化帶來的問題。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何志衡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