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收集 加速數據倉庫架設

| 陳裕邦 | 02-07-2017 19:55 | |
全方位收集  加速數據倉庫架設

大數據(Big Data)時代下增長最多的數據種類皆從機器產生,不懂得應用與分析者,或會落後市場。系統數據管理方案商 Splunk,其北亞區經理戴健慶笑言,該公司的最大貢獻之一是「在垃圾中找尋價值」。他解釋,該公司業務特色在於只要有機器產生數據,旗下方案即可收集並分析。相比之下,企業建立傳統數據倉庫要先定下格式,再輸入數據,系統往往要在運作半年後方可產生作用。

毋須變換格式

戴健慶表示,由於 Splunk 毋須作數據格式變換,有助加快系統投入速度。以香港電訊(HKT)的呼叫中心(call centre)營運例子來說,有助分析客戶數據的真偽。另一方面,本地其中一個主要網上討論區,也借助 Splunk 方案分析分銷商賣出「橫額廣告(banner ad)」的效益,發掘當中數據並找出最有效率廣告商以提高盈利能力,這是以往系統難以做到的。用戶採用各項雲端服務時,他們能選擇保留在部分應用或數據,分別停留於公有、私有或混合雲上,Splunk 則可收集數據,協助他們調整與改善 IT 系統協作效益。

全方位收集  加速數據倉庫架設
Robert Ma(右)表示,數據收集與分析解決方案除可節省成本,更可協助企業更迅速回應問題。旁為戴健慶。

改革風險分析

保安亦是 Splunk 數據分析平台的主要應用之一。該公司高級總監 Robert Ma 指出,互聯網金融服務、甚至是無卡交易的興起,為黑客製造入侵機會,特別是偷取身份認證。企業與金融服務機構或會以被動的方式封阻部分服務,但現實是停止活動的成本,有時候比面對入侵時的風險支出更大。他又稱,該公司方案不僅能節省成本,更可協助企業更迅速回應問題。

Symantec 是採用 Splunk 方案的保安廠商之一,建立統一與跨國數據分析平台。他強調未來有需要藉數據分析平台,建立新一代保安資訊與事故管理(SIEM)機制,因為將來風險分析不再以關係分析(co-relation)出發,而要觀察系統互動情況。

Photo:法新社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