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如何華麗轉身

| 方保僑 | 28-06-2017 10:48 | |
傳媒如何華麗轉身

由香港互動市務商會(HKAIM)舉辦的「傳媒轉型大獎(Media Convergence Awards)」,今年已經是第五屆。還記得第一次辦這個活動的時候,心情是戰戰兢兢的,因為當年香港互動市務商會只有 4 歲大,第一次致電傳媒,告訴他們獲獎的時候,很多傳媒總會問我同一條問題:「請問香港互動市務商會是甚麼機構」?直到今天,已經有幾十間傳媒,在過去 5 年拿下了幾百個獎項,這些獎都是用來鼓勵默默耕耘的同事,為了轉型為新傳媒的努力和汗水,終於得到了肯定的回報。

由傳統傳媒轉型至新傳媒,其實一點也不容易,不論是電視、電台、報紙或雜誌,每天運作已經有既定的模式,運作了幾十年,但近年一下子要他們來一個 180 度華麗轉身,每天除了要採訪新聞之外,現在的記者已經不能再回到辦公室慢慢寫新聞。很多時他們在採訪的時候,已經即時用手機「報料」,甚至乎即時將稿件在手機上完成,然後連照片傳回公司,壓力非常之大。此外,負責社交媒體的同事,除了將新聞放上社交媒體之外,可能又要化身「小編」,將一篇報道加入點點感情,然後撮要地寫上重點,但又要吸引讀者的「眼球」,殊不簡單。

最重要的是,當模式轉換了之後,除了要作出適當的人手調配之外,連營運模式也有很大的改變,這樣的營運模式與及廣告收益是否能夠達到平衡,然後再有利可圖,已經是非常困難。很多公司在轉為新媒體的時候,往往兼顧不了傳統媒體,最後唯有放棄傳統媒體,但新媒體的廣告收入又是否能夠供養這麼多員工?

 傳媒的範式轉移(paradigm shift)已是不爭的事實,就以 e-zone 為例,兩年前還是一本傳統的電腦雜誌,再加上一個傳統網站;今天,已經蛻變了成為新媒體的一份子,網站、手機程式及社交媒體同時運作,又能夠保留電腦雜誌繼續暢銷,還在第五屆傳媒轉型大獎拿下多個重要獎項,實在是可喜可賀!希望 e-zone 仝人繼續努力,上下一心,努力不懈打出一片新天地!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