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工智能推動 GDP 增長兼搶埋你份工?

| 鍾案平 | 28-06-2017 00:58 | |
AI人工智能推動 GDP 增長兼搶埋你份工?

【e-zone 專訊】究竟 AI人工智能對經濟民生影響有多大?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PwC)在中國大連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新領袖年會中公布《全球人工智能研究報告》,預測 2030 年 AI人工智能將為全球本地生產總值(GDP)帶來 14% 增長,即 157,000 億美元,超過目前中國和印度的 GDP 總和。

中國將是AI人工智能最大受益地區

AI人工智能為全球經濟帶來的增長中,過半屬於勞動生產力提升,其次是刺激消費需求增長。中國將是AI人工智能 最大受益地區,估計  2030 年 GDP 將因此增長 26%,生產力提升速度超越北美國家,後者的 GDP 亦增長 14.5%(約 37,000 億美元),兩者總和已相當於 107,000 億美元,佔 2030 年全球 GDP 增長總額近 7 成。

羅兵咸永道還推出「人工智能影響力指數(AI Impact Index)」概念,分別顯示 8 個行業中最具潛力發展 AI 的 3 大商業領域,包括:影像診斷、按需生產和自動交通管制。由於 AI 增加生產力、產品價值,以及推動消費增長,令零售業、金融服務和醫療保健等行業受惠,到 2030 年因 AI 帶動消費力將為全球增加 90,000 億美元 GDP。

不過,AI 為全球企業和上班族帶來前所未有的競爭環境,羅兵咸永道早前的《Responsible AI》報告指, 2030 年美國 38% 工種將因自動化而有很大機會消失,德國比率為 35%,英國為 30%,日本也有 21%;最多機會因自動化而流失職位的行業為運輸倉存和製造。至於企業,若無法善用 AI 等新興科技,很快發現在時間、成本和經驗落後對手,甚至失去市場。

所以還是那一句:你不趕上科技潮流便會被淘汰。

Photo:WEF、PeterDurand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