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專業會計遇上顛覆科技

| 梁偉峰博士 | 27-06-2017 10:02 | |
當專業會計遇上顛覆科技

踏入數碼年代,科技洪流愈來愈急,社交媒體、流動裝置、大數據(Big Data)、流動應用程式(app)、金融科技(FinTech)、區塊鏈(Blockchain)等等帶來前所未有的顛覆,逐漸衝擊各行各業,特別是一些多年來所謂「穩如泰山」、舉足輕重的專業服務行業(如:會計),面對租金和工資等成本不斷上漲,加上急速發展的科技、客戶不斷求變的情況,以往處理客戶的方式已經過時,盡管能夠應付,亦未能善用科技減低成本而創造競爭力。
 
有見及此,近年國際會計專業團體經常舉辦會議及論壇等活動,務求透過這些交流,令會員明白科技的巨輪已經影響到他們的專業,是時候作出改變,否則整個專業將面對嚴峻的挑戰。




毋容置疑,科技的發展正在改變審計工作的思維、技術和方法。立法會會計界議員梁繼昌亦認為,當大數據應用到審計工作時,可以得到更全面的數據就財務狀況作更細緻深入的分析,亦可避免傳統抽樣方式造成的風險,甚至中期核數中的穿行測試(walk through test)亦可完全取代。區塊鏈技術亦有望取代所有應用於記帳功能的工作,並大幅縮短資金周轉所需的時間和成本。

現今的會計師的職責不再局限於處理帳目和核數,而是廣泛地涉及會計原理和技巧的運用,透過電腦資訊系統有效分析及計劃機構的業務和協助管理階層作出策略性決定。會計師專業基於其獨立性與專業性二大核心特質,可為社會提供的專業性服務並不僅限於財務報表簽證服務。

除了提升審計品質以強化公司管制機制外,若能進一步提升審計品質以強化公司管制機制外,以協助企業運用攸關、即時的資訊以提升經營決策的效率,則企業整體的經營風險可以有效降低。
 
總結,由於顛覆式科技不斷發展,不單改變了企業的經營環境,亦改變了管理模式。企業要提高競爭力及應變能力,健全的會計資訊系統將成為企業的致勝工具之一,當中的設計必須結合公司的需求及發展目標。至於個別的專業會計,若然不想被科技洪流淹沒,其中一個做法便是透過所屬的專業團體提供的 CPD(持續專業發展課程)與時並進,自我增值。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