薯仔識發電?自製「生化」行走車

| Siu Yeung | 26-06-2017 18:50 | |
薯仔識發電?自製「生化」行走車

提到薯仔(馬鈴薯),相信大部份人都想到各種各樣的菜式吧?除了用來吃之外,薯仔其實還可以發電。波蘭工程師 Marek Baczynski,早前便利用薯仔,創造了「Pontus」,也就是能自行發電及行走的薯仔,還視它為「寵物」。

【網絡熱話】

【網絡熱話】

好些人也道知道,部份植物能發電,例如:薯仔、蕃茄、檸檬等,不過一個薯仔的電能有限,實驗通常都是一些較簡單的裝置,例如電子鐘、燈泡等。今次 Marek Baczynski 則彷彿賦予薯仔生命,讓薯仔識行識走。

原理上其實不算太複雜,他所用的材料,包括薯仔、兩個電極、一塊處理電能收集的芯片、一個超級電容器、四個輪胎、電線、支架等,成本大概 10 美元,也就是 78 港元。當  Pontus 將電量儲到一定程度,便能自動駕駛。後來他還再作改良,加入一塊微型控制面板和 CD 機上拆下來的馬達,讓  Pontus 在每次起動時,都能隨機選擇行走方向。

不過  Pontus 每次發動,都要用 15 分鐘左右充電,之後大概可走 8cm,一天大概可走 7.5 米左右,而且效能會不斷衰減,一星期後需充電 8 小時才能行走。最後 Marek Baczynski 還幽默地給 Pontus 一個結局,就是自行走入焗爐內,變成焗薯!

Source:Marek Baczynski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