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企業引入智能及善用機器學習?

| Kahing | 23-05-2017 10:00 | |
如何為企業引入智能及善用機器學習?

為企業引入智能

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技術迅速發展,開發者及企業組織已留意人工智能(AI)對業務的幫助。

Google 雲端數據與分析技術主管佐藤一憲指出,開發者最大的挑戰是如何由概念進化到實際推出應用及服務,現時已有針對相關技術方案商為業界提供支援。

該公司年來有系統收購及推出一系列機器學習及人工智能相關企業,AlphaGO 又即將跟中國圍棋選手對奕,旗下的 TensorFlow 年初推出「1.0」版本以及剛在 Google I/O 公布 TensorFlow Lite 框架和 TensorFlow Research Cloud 服務。在開發者社群中,TensorFlow 是備受注目的軟件庫,其實人工智能中有不同部分,TensorFlow 則屬於比較底層的,用於機器智能的開源軟件庫。

新版 TensorFlow

佐藤一憲以圖像智能為例,指有開發者可用 TensorFlow 幫助電腦學習如何分辦好壞的水果蔬菜,食品商便可將之部署到生產綫,減省人手。他指出,較為普遍的圖像分析(如:搜尋常用的人和物圖像),只需用 Google 提供的 API(應用編程介面)即可做到;但若開發者想開發專門應用,或企業內部應用時,便需要深入理解TensoFlow,在此,他認為針對數據分析及人工智能的顧問公司可以幫助。

Brainpad 正是佐藤一憲提到的服務供應商之一,該公司有運用機器學習的數據分析及預測方案,亦提供傳統的系統集成及數碼推廣服務,羅兵咸永道也有提供相關服務,佐藤一憲稱更有企業具備自己的專家團隊。舉例,安盛保險(AXA)部署機器學習應用在汽車保險業務後,發現有接近一成司機每年都有意外,1% 的汽車賠償額便超過 10,000 美元,應用亦可預測到司機尋求賠償的機率。

夥伴組社群生態

現時在 Google 雲端平台有兩種方式提供機器學習技術,一是 TensorFlow 及機器學習引擎的直接部署,這環節比較複雜,但可更深入企業的應用,另外則是以 API 形式供開發者直接採用,這包括 Vision API、Nature Language API 及 Translate API 等。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