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住就有站!專訪「22 世紀末香港鐵路狂想路綫圖」創作人

| 柔之拔 | 21-06-2017 06:59 | |
有人住就有站!專訪「22 世紀末香港鐵路狂想路綫圖」創作人

雲呢嗱聖舵 VanillaSaint 面書專頁最新上載:22 世紀末香港鐵路狂想路綫圖「真實地形版」!雖叫狂想,寫實味濃!作者雲呢嗱聖舵豪言是以「鐵路發展策略 2014」為基礎,以「亂過東京」為目標而製成,科科!地圖是以今天的香港地形為藍本,路綫上共 674 個站幾乎都是真實存在(除了海上機場、世紀城、小蠔城),就像在看香港地圖。

香港鐵路在 22 世紀末被四間鐵路公司瓜分:維多利亞鐵路、沙頭角鐵路、香港鐵路、九廣鐵路;共有 39 條路線,674 個車站;又預測屆時香港將有 1,842 萬人口、交椅洲將成為重要交通樞紐、地底住家變得盛行、有飛行車、以及海上機場,嘩!

年僅 21 歲的神人雲呢嗱聖舵接受了 ezone.hk 訪問,讓大家了解更多 22 世紀末香港鐵路狂想路綫圖的創作點滴。

【熱門新聞】

【熱門新聞】

【熱門新聞】


ezone.hk:花了多少時間製作?

雲呢嗱聖舵:地形版[初版]是去年 8 月製作,花了一星期;然後 12 月以[初版]做底,用了一星期製成現在的[第二版]。(看似很快,其實是由朝到晚,起床就做,做到睡覺,第二日起床繼續)之後偶爾想到改良位,不斷修改,今天誕生 2.3 版。

所以:[初版] 1 星期 +[第二版] 1 星期 +[改良] 零碎幾日 = 3 星期

22 世紀末香港鐵路狂想路綫圖真實地形版【按此下載

ezone.hk: 一人完成?

雲呢嗱聖舵:對。

ezone.hk:用甚麼軟件?

雲呢嗱聖舵:Adobe PhotoShop。不過因為電腦廢,製作地形版(2.3)的時候,因為太多文字太多 layer,所以要拆開 3 個檔案,但都有些 lag。)

有人住就有站!專訪「22 世紀末香港鐵路狂想路綫圖」創作人

ezone.hk:為何製作這鐵路地圖?

雲呢嗱聖舵:純粹興趣。其實我自小就好喜歡鐵路路綫,常常幻想一些不存在的路綫。於是中三 (2009) 我就用小畫家製作了《香港鐵路終極路綫圖》(Google 可以搵到),但當年不懂 PhotoShop。

相隔 7 年 (2016),我突然想重製一下當年嘅作品。於是我畫好所有基本路綫 + 政府計劃嘅路綫,再重新構思所有幻想的路綫。為何要重新構思?例如中三做的地圖,當中有條綫竟然上到大帽山。當年覺得好玩,今日覺得完全唔 make sense(不合理),所以就刪除。

我是參考香港地圖繪製,只要有人住的地方,我就給它畫條鐵路。目標要像東京鐵路網,有種複雜但深奧的感覺。

有人住就加,非郊野公園的地方優先設站。後期才加上西貢遠郊綫(西貢東)這類旅遊鐵路。

有人住就有站!專訪「22 世紀末香港鐵路狂想路綫圖」創作人

ezone.hk:製作地圖的時候,可有從實際可行性及技術層面考慮?

雲呢嗱聖舵:有考慮實際可行性 / 技術層面,但不會想得非常深入,當然因為 title 寫明 22 世紀末,所以我也不會框死自己一定要用「現今技術標準」。換言之,部分路綫可能我會想像成真空管道鐵路,例如離島路綫。

ezone.hk:為何設定在 22 世紀末,而不是 21 世紀末?

雲呢嗱聖舵:提升狂想空間。因為我不覺得 21 世紀末的香港,會開發這麼多需要鐵路的地方,但22 世紀末就應該有可能。

這幅圖有個盲點在於:你知香港最鍾意填海。而這幅圖其實 9 成路綫都是建基於既有土地,就算有新填海,好多都是基於現有政府計劃。所以 100% 未來的地形甚至鐵路規劃其實會與這幅有出入。

為何我不狂想新填海地?如果我想像得太多「原創填海地」,我怕大家疑惑這個「真係香港」?望住一堆陌生嘅地方,會失去共鳴感。

有人住就有站!專訪「22 世紀末香港鐵路狂想路綫圖」創作人

ezone.hk:不同綫路的列車架數有異,可有想到其實 22 世紀末,可能離島住的人比港島還多?

雲呢嗱聖舵:有,所以除了印洲塘是 3 卡外,其餘離島綫至少都 4 卡。想像今日南港島綫其實得 3 卡的時候…… 而且這麼多鐵路綫覆蓋,其實疏導了不少乘客改搭不同路綫,所以列車卡數不用太多。

ezone.hk:可有想過,屆時已有飛天車、甚至瞬間轉移,鐵路已無用武之地?

雲呢嗱聖舵:有,地形圖入面已寫了幾項未來設定。不過其實未來是無限可能性,樂觀想就正如你所講,可能的士已經識飛;悲觀想可能香港己經因全球暖化而陸沉,冇人知。所以我不想太多,就以「香港仍然健在,且仍然會用鐵路」的前提去創作。

有人住就有站!專訪「22 世紀末香港鐵路狂想路綫圖」創作人

Source:ezone.hk, 雲呢嗱聖舵@Faceboo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