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er 雙線反攻電腦市場

| 何志衡 | 21-06-2017 04:23 | |
Acer 雙線反攻電腦市場

個人電腦(PC)市況呆滯,聯想(Lenovo)、蘋果(Apple)、惠普(HP)等生產商努力經營,以收復失地或保持自身優勢。其中,台灣宏碁(Acer)希望以電子競技(eSports)及商務電腦產品在亞太以至全球市場突圍,並在大數據、雲端服務開拓新商機。

宏碁泛亞營運總部總經理侯知遠(大圖)表示,亞太區方面看好商用市場,尤其今年區內國家積極投資基建,帶動教育和政府產品採購市場增長,如:菲律賓、澳洲、印度。他又指,本區用戶對性能要求比較注重,故即使採購量低但單位售價高情況下,宏碁總收入仍可持平。他希望今年亞太區電腦銷量能維持去年,但電競機種則需加強增長動力,因始終是增長勢頭所在,並希望收入有 1 倍增長。

加強品牌能力

侯知遠又認為,宏碁在品牌、價格、質素三方面,最有改善空間的是品牌形象,故今年在亞太區市場將以年輕、科技與時尚為 3 大品牌策略,並主力進軍電競及商務(如:教育、中小企、政府)市場,希望以「不拼出貨量拼利潤」策略經營,產品則以 Predator 等高效能機款攻電競市場。目前商用電腦佔公司全球總收入約三成半,在亞太區佔比則是 39%,而宏碁在中國商用電腦市場更居次席,難怪他多番強調看重相關市場,目標是收入能佔亞太總收入一半。

Acer 雙線反攻電腦市場
Predator 是 Acer 主攻筆電型號。

電腦產品仍佔宏碁總收入逾九成,情況看來短期內難改變,但仍會積極拓開源,如高性能運算、伺服器等;人工智能(AI)他認為比較「虛」,未有實際策略應對,並稱大數據商機潛力大。其實該公司有 abUC 企業 IP 通訊方案、智雲體(BeingWare)自建雲端服務,月前更推出 4K 投影機,但上述產品服務收入目前僅佔整體 5%,仍需努力。

至於流動通訊市場,侯知遠強調宏碁其實一直無放棄,但會把重點放在利基(niche)市場,如內置 4G LTE 連網功能的 Holo 360 全景相機,預計今年底前上市。

不併購拒代言人

侯知遠總結道,今年是宏碁重要的 1 年,PC 會繼續攻電競及超薄型號,以及 VR(虛擬實境)遊戲內容,總之盡量做好自己。問及會否併購同業(如 10 年前收購 eMachines、Gateway 和 Packard Bell),甚至聘請代言人加強宣傳效力時,他指併購後整合不順會拖累品牌,故暫不考慮,反會贊助電競比賽;至於代言人,他笑言「明星效應」早已失去光環,倒不如自己製造「網紅」。

Acer 雙線反攻電腦市場
Holo 360 全景相機或能趕及德國柏林 IFA 展會時正式推出。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