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航電腦系統故障的反思

| 梁偉峰博士 | 15-06-2017 08:09 | |
英航電腦系統故障的反思

今天在全球各行各業均依賴資訊科技的情況下,系統的穩定性自然成為其中一個關心的議題,行業常用名詞「down time」便是這個意思。各大小企業用盡方法確保系統不會隨便停止運作,要做到這一點,嚴格而言是絕無可能,企業唯有投放更多資源提升其穩定性,及減低一旦停止運作引發的衝擊。

其實在各類型資訊系統中,有些能夠容許短暫的停頓,皆因其衝擊是能夠計算和可以應付,但有些系統一旦停頓,其後果及帶來的影響是無法估計,事關可能涉及性命安危,例如民航署的控制塔、飛機的導航系統等,故此,企業作出決定前,需要作出非常嚴謹的評估及分析。

過去十多年,在互聯網及全球化效應下,不少企業為了控制成本而選擇外判,當中固然有成功個案,亦有失敗例子。就以早前英航(British Airways)電腦系統故障的事件為例,多達 75,000 名旅客因此受到影響。問題起因終於確認,據報由於有人意外關閉英國航空數據中心的電源,故此電腦系統才無法使用。坦白而言,對於一家國際企業運作了多年,出現這種意外實在有點令人啼笑皆非,事實上這種低級錯誤是不能容許。

有專家批評,為何英航事前並未有為各種因供電產生的意外準備好後備方案,並指責今次事故或可能跟該公司不斷削減成本及把 IT 工作外判才造成。無論是甚麼原因,事件不僅令大批旅客因行程延誤而造成不少損失,英航或需要就此賠償多達 1 億英鎊(約港幣 10 億元),更令旅客及潛在顧客對英航的服務質素大打折扣,這些長遠的聲譽影響,並非以金錢能夠衡量。

由於航空公司的資訊系統屬於關鍵性(Mission Critical),當中不少可謂「人命關天」,因此是次事故引起外界關注系統穩定。英航工會 GMB 將今次事件歸咎英航把資訊系統外判,指去年英航為求慳錢炒掉資訊科技部員工,將工作外判至印度。事件亦難免令人聯想前後宣布裁員近 1,000 位員工的國泰航空,因一間大型企業在短短時間裁員 1,000 人後,其運作難免受到影響,而不幸 IT 部門受到重創。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筆者認為國泰航空應該汲取其他機構、特別是競爭對手如英國航空的教訓,了解更多「外判」和「裁員」等商業方案帶來的「好與壞」,期望這間曾經令港人引以為傲的香港企業,能夠持續帶令香港人傲翔天際,走遍全世界。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法新社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