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香港數碼競爭力

| 方保僑 | 14-06-2017 11:11 | |
加強香港數碼競爭力

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IMD)上月底發表《2017 年世界競爭力年報》。報告指出,香港在全球 63 個經濟體中蟬聯第一,而瑞士和新加坡分別是第二及第三名,香港在「政府效率(Government Efficiency)」和「營商效率(Business Efficiency)」繼續保持全球第一。

至於《2017 年世界競爭力年報》中的世界數碼競爭力的排名,香港排行第七位,雖然較去年上升了 4 位,但新加坡仍然是連續 5 年居於榜首,第二及第三名分別為瑞典及美國。香港政府經常說要在科技水平有所提升,亦有相應的政策推行,因此報告中香港排名已經有所改善,但為何仍然落後於其他國家?

 香港不論在教育水平以及基礎建設,已經非常有利資訊科技的發展,但同時間,要在這個競爭激烈的年代,將一個城市推上另外一個更高的水平,政府一定要有非常清晰的目標,例如在資訊科技教育。香港似乎仍然未能有效增加資源,改善資訊科技人才的供應;雖然可以透過輸入專才解決部分問題,但現時亦沒有對策透過輸入專才培訓本地人才。在這方面,新加坡和瑞典已經制定了監管條例,讓從海外引入的專才跟當地人交流,達致相輔相成的效果。而在發展科學以外及開發新創意的投資方面,美國肯定處於領先的地位,且華府長期支持創新技術的投資,以及定立政策促進新科技的採用。

 雖然香港有足夠的配套,但是政府的思想過分守舊,例如優步(Uber)在香港成立快 3 年了,但仍然不能合法經營,政府又不願意跟 Uber 及其他類似經營者坦誠談判,更高姿態拘捕 Uber 司機,足以令投資者清楚見到香港政府在創新科技的取態。

此外,香港地少人多,土地昂貴令到很多工業無法在香港立足,所以要推動科技發展,應該要專注某些方面的科技項目,而不是「亂石投林」,白白浪費了納稅人的金錢。而在推動科技政策,例如 5G 頻譜的推出,亦應該環顧競爭對手的相關政策,盡早推出 5G 頻譜,並以合理底價拍賣,才不會再次落後於其他國家。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法新社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