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吋 MLC SSD 將絕跡?!追尾車選購攻略

| Ricky | 08-06-2017 22:36 | |
2.5 吋 MLC SSD 將絕跡?!追尾車選購攻略

MLC 近期在 2.5 吋 SSD 市場竟處於劣勢,由昔日主流,如今竟被邊緣化而變成少數。不單導致 MLC SSD 坐地起價,選擇愈來愈少,以下消息對一眾 DIY 砌機用家更可能是噩耗:有廠商透露,今後旗下 2.5 吋 SSD 將全面改用 3D TLC!ezone.hk 小編今次為大家,搜羅市面仍有售的 MLC 型號及最新售價,為大家提供「趕 MLC 尾車」情報。

MLC 被 3D TLC 迫走

熟悉電腦硬件的 DIYer 均清楚,TLC (Triple-Level Cell) 快閃記憶體屬低成本方案,它的寫入速度相比 MLC (Multi-Level Cell) 明顯慢一截。所以,追求效能的 DIYer 寧可花費多一點而選購 MLC SSD。偏偏,TLC 及新式「3D TLC」快閃記憶體最近半年攻陷 2.5 吋 SSD 市場,令向來是主流的 MLC 竟反過來變成「少數派」!

現時仍有的 2.5 吋 SSD 當中,Kingston 陣容最齊全,零售價依低至高包括:SSDNow V300 系列、HyperX FURY 系列、HyperX Savage 系列。ADATA 有 XPG SX930 系列,Transcend 則有 SSD370S 系列。幸而,台灣新晉品牌 Anacomda (巨蟒) 則在近期推出 A1 系列,而且零售價較上述 MLC SSD 更便宜,為用家提供另類的平價選擇。(零售價詳見下表)

MLC 轉移至 M.2 市場

腦場某店負責人不諱言指,「MLC (2.5 吋 SSD) 由 4 月起開始少 (貨),可能就嚟『絕種』,有剩嘅 MLC 型號,來貨價都會繼續升!」。而 ezone.hk 小編從某代理得悉,台灣「P」字頭大廠 (貼士:此廠商長期主力使用 Marvell 控制器) 的第六代 2.5 吋 MLC SSD 已全面停產、停售,今後新款 2.5 吋 SSD 極可能只有 3D TLC 產品。MLC 將轉移到利潤較高的 M.2 SSD 市場。

雖然新式 3D TLC 快閃記憶體,壽命較初期的 TLC 已明顯有改善,但平均寫入速度較 MLC 慢,變化幅度也較大、始終是令用家 TLC、3D TLC 的主因。惟面對 MLC 將逐步撤出 2.5 吋 SSD 市場,肯定令一眾有要求的用家感到嘆息。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