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是智慧經濟的養份

| 林南生 | 08-06-2017 00:03 | |
數據是智慧經濟的養份

科技發展一向跟經濟發展密不可分,互為影響。蒸汽機發明開啟了鐵路經濟的發展,石油開採推動了汽車和飛機工業的發展,電力發明開啟了機電和電子工業的發展;互聯網的出現更開啟了電子商貿和創新的商業模式,更稱為「互聯網經濟」。今天互聯網技術的發展已很成熟,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和大數據(Big Data)技術正在高速發展。英國數學家 Clive Humby 第一個提出「數據是新的石油(Data is the new oil)」的說法。今天很多科技界名人,如 IBM 的執行長(CEO)Ginni Rometty 和微軟前全球執行副總裁陸奇(編按:現任百度集團總裁兼營運長)亦講過類似的說法。

由於雲端運算、大數據和人工智能(AI)技術火熱發展,可以說世界現正開始進入智慧經濟的時代。筆者認為,「數據是新的石油」只是機械工業經濟時代的說法,在今天智慧經濟的時代,「數據是智慧經濟的養份」才對。人工智能中的核心技術是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而機器學習應用的成敗優劣關鍵之一,正是欠缺足夠大量正確和合適的數據用作訓練和測試學習模式,數據因而就像食物養份對生物的影響般,養份不足會導致生物不良成長,只有充足和優良的養份才能令生物健康成長。

多數採用大數據加強商業競爭力的公司,其業務皆跟科技有關的,如:Amazon.com、Google 和 Facebook。美國近年初創企業農民商業網絡(Farmers Business Network;FBN)是由農民建立的獨立「農民到農民」網絡,正正運用大數據及智能分析的成果,而獲《Fast Company》選為 2017 年最有創意公司之一。

FBN 農民成員可以獲取種子表現、農藝技巧,入貨價格和收益率基準等各種指標的分析數據。這些分析是基於 FBN 農場社區內的成員提供超過 5,500 萬英畝的現實世界數據。 FBN 還使用機器學習提高數據質量,根據類似地理位置和生長條件的分析,從數據中刪除異常數據點和不合理的結果。FBN 的服務聚合了從種子、土壤類型到天氣變化等的數據,創建出能免除農民自我猜測的「眾包數據庫(Crowdsourced Database)」。

FBN 由 1 名前 Google 經理和 1 名具農業背景的風險投資家創立,已取得由 Google Ventures 牽頭以及凱鵬華盈(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和DBL 等投資者的新一筆 1,500 萬美元融資,新資金令 FBN 的投資總額已接近 2,800 萬美元了。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Photo:Pexels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