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ovo.富士通合併 PC 業務

| 鍾案平 | 06-10-2016 18:37 | |
Lenovo.富士通合併 PC 業務

【e-zone 專訊】聯想(Lenovo)擬跟日本富士通(Fujitsu)合併個人電腦 (PC)業務,一時「變晒國貨」、「產品質素下降」、「赤化」之聲不絕。但併購可能符合兩家公司利益。綜合外電報道,雙方商討合併 PC 業務,可望在今個月達成協議,明年 3 月或以正式完成,現階正討論價錢與股權分布等交易條件,富士通有可能將研發、生產部門調至聯想,估計受影響員工約 2,000 人;其「FMV」品牌預計將保留,一如聯想併購 IBM 個人電腦業務保留 Thinkpad 品牌一樣。

說「赤化」或「(PC)國貨,全部都係國貨」,不如說是聯想欲提升品牌形象,或進一步加強其實不大的日本市場。市調機構 IDC 數據顯示,富士通在日本 PC 市場的市佔率以 14.8% 居第 2 位,第 3 至 5 位依次為戴爾、HPI 、東芝(Toshiba)- 首位是誰?正是 NEC Lenovo(24.2%)。若雙方 PC 業務合併,聯想在日本的市佔率將超過 4 成。

富士通影響輕微

聯想無論在中國、亞太區,以至全球都是出貨量第一的個人電腦品牌,全球市佔率 20.5%,惠普(HPI)及戴爾(Dell)分別以19.1% 和 15.2% 緊隨其後,富士通則前五不入。

至於大家哭喪著臉「日本品牌崩壞」,其實富士通可能亦不太在意。該公司三大業務部門分別為:設備方案(如:半導體)、技術方案(如:IT 基建及顧問服務)、全方位方案(如:電腦、手機、可穿戴設備),2014 年淨銷售額分別為 5,956 億日圓、33,028 億日圓、10,628 億日圓,所以放棄 PC 業務對富士通影響輕微。

事實上,全球個人電腦前景不明,以今年第 2 季出貨量計算,Gartner 稱全球同比跌 5.2%、IDC 數據指全球跌 7.3%;日本市場好些,也要跌 1.2% ,且全國出貨量僅 250 萬部。可見放棄 PC 業務,集中精力發展企業市場才是該公司出路。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