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德會聖十架學校 實踐 STEM 創新精神

| Andy | 06-06-2017 12:22 | |
路德會聖十架學校 實踐 STEM 創新精神

e-世代品牌大獎 2017
STEM 教育專題探討〈一〉

人類日常生活與科技息息相關,全球先進城市不但積極推動科技發展,更率先採用 STEM 教育,為新一代打好基礎,迎接一日千里的科技大趨勢。今屆 e-zone e-世代品牌大獎2017主題「多元智能 創新生活」 中的「創新」亦包括到 STEM 教育,以致力培育生的創意及潛能。而近年香港政府除致力推動科研,成立了創新科技局,教育局亦在中、小學試行 STEM 教育,把教育結合科技,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創作空間,而荃灣路德會聖十架學校就正好是當中的佼佼者。

加強綜合能力
為了讓學生更全面地裝備自己,迎接未來挑戰,荃灣路德會聖十架學校於去年着力開展 STEM 教育,增設 STEM 房間,將電腦室改成一個包含資訊科技及製作機械人元素的特別室,讓同學們在這裏發揮無限創意。該校負責推行 STEM 教育的潘志恆老師表示,STEM 在外國已經推行十多年,香港算是較遲推行的地區,學校盼望能夠透過 STEM 教育,讓同學明瞭不單只是學習書本上的知識,而是動手參與、思考、探索、創作,貫穿各學科領域,加強綜合應用能力,從而激發創意。 

路德會聖十架學校 實踐 STEM 創新精神
潘志恆老師指,STEM 的核心是創新精神,亦是學校最希望同學能夠學會的。

融合 STEM 元素
潘志恆老師續稱,要推行 STEM 教育,並非開設一個獨立學科,反而是將 STEM 教育的元素融合到現有學科:「就以通識科為例,學校會以專題研習形式進行,老師會先設計一個難題,再讓同學解決。STEM 教育包含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四大範疇,同學需要透過探究、設計、提問、解難、試驗、反複改良、實踐等途徑,去完成任務。」而智能積木課程,則需要同學參與構思搭建,並加入電子元素,令該建築物能以人手操控移動;更有一些關於科技的課程,如︰mBot、航拍等,讓同學能夠接觸、認識新科技,提升他們的學習興趣。

路德會聖十架學校 實踐 STEM 創新精神
去年學校將電腦房變為 STEM 房間,包含資料科技及製作機械人元素的特別室。

STEM 重創新
事實上,STEM 教育不只是玩樂,潘志恆老師指出,創新思維、解難能力才是重點,所以應從小便要培養。「同學很多時候在面對困難時,可能不知道怎樣處理,就算知道,卻不懂從何處入手,STEM 教育正好能夠幫助他們學會一步一步得出解決的可行辦法,對將來升學或是日後投身社會工作,都有十分大的裨益。」潘志恆老師最希望同學能夠從STEM教育中,展現出創新精神,簡單如︰同學可以在原有的物件上加工或減一些功能,便能成為另一種解決辦法,也是一另類「創新」。

路德會聖十架學校 實踐 STEM 創新精神
老們在 STEM 教育中擔任指導角色,從旁協助同學解難。

路德會聖十架學校 實踐 STEM 創新精神
五年班的顏慶東同學說STEM教育十分有趣,亦可以學到不同課外知識。

難題由自己解決
接觸過 STEM 教育元素的同學均表示得着很多,特別是在面對難題時,會主動尋求答案,亦會願意與其他同學一起探究、摸索,過程中充滿挑戰,亦能體會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此外,STEM教育能夠學到很多課本以外的科學知識,當能夠完成老師給予的任務,以及能自己動手完成一件作品時,會有很大滿足感和成就感。五年班的顏慶東同學說:「每個難題或任務,由構思到實現,中間可能會遇上困難,往時可能會不假思索直接問老師,但因上了STEM課程,現在會希望能透過所學到的知識,自己嘗試解決。」

路德會聖十架學校 實踐 STEM 創新精神
STEM 重視創作,所以學校設有智能積木課程,讓同學參與搭建並加入電子元素。

路德會聖十架學校 實踐 STEM 創新精神

路德會聖十架學校 實踐 STEM 創新精神
同學們的 STEM 創作品。

***學校小檔案***
路德會聖十架學校
地址︰新界荃灣路德圍 31 號 
校長︰王淑芬







 

Source by 路德會聖十架學校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