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遺珠的科技大獎

| 梁偉峰博士 | 06-06-2017 03:07 | |
滄海遺珠的科技大獎

要反映某個地區的經濟是否繁榮,指標之一是看看當地的零售業。以本港為例,多年來以「國際大都會」見稱,各類型本地及國際零售商店林立,早前經過大約兩年的寒冬已經逐漸回暖,但長遠要提升競爭力才是生存之道,而以科技協助零售業是毋容置疑的事實。

對零售商而言,每天都要處理大量客戶不同的要求,包括避免供過於求或供不應求,單是做到這一點便需要優化整個零售系統甚至伸延至整個供應鏈系統;假若零售商提供網上服務,需要的科技支援就更多,例如穩健的支付系統。近年智能零售或新零售概念,嶄新科技如:流動支付、全渠道(Omni-channel)營銷、雲端運算、大數據分析等應用,皆顯示零售科技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

透過科技,零售商可以開拓不同層面的商機,例如掌握網上客戶需要喜好、提升客戶忠誠度、提供更優質更符合潮流趨勢的服務,這些均屬現今的大趨勢。要零售商能夠掌握以上的機遇,便需要依賴一群「無名英雄」,這些英雄透過創新的思維、創意的服務,多年來協助提升零售商的營運效率。

為了表揚這批英雄,香港零售科技商會主辦首次的「香港零售科技創新大獎(Hong Kong Retail Innovation Award)」,目的在透過良性競爭,以獎項鼓勵零售科技業界的同業,亦期望這個活動能夠嘉許那些企業支持卓越科技的應用。

不少人可能會問,每年不論資訊科技界或其他界別均設大大小小不同的獎項,為何設立多一個獎項?其實道理很簡單,正如筆者設計這篇文章的標題「滄海遺珠的科技大獎」,意味這個獎項的重點是以往其他獎項沒有涵蓋。據了解,評審的角度更以零售業科技應用的角度去看。是次「香港零售科技創新大獎」共分 3 個主要組別,包括最佳零售創新應用 — 零售商組別、最佳零售創新產品 — 科技供應商組別,以及最佳零售創新產品 — 初創科技公司組別;每組別均設立金獎、銀獎、銅獎及優異證書。

總結,筆者期望透過這個獎項,鼓勵資訊科技界同業花更多資源開發更多創新項目及創意的服務,從而提升零售業的科技應用,協助本地零售商衝出香港,祝願大家齊心為零售科技業界發光發亮。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