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化平台 革新貨運業策略

| 彭振濠 | 09-06-2017 12:27 | |
自動化平台 革新貨運業策略

創業的點子,可以是在市場上發掘新需求,亦可在傳統行業尋覓突破,Flexport 是後者。香港向來是轉口貿易港,盡管面對衝擊不少,仍有不少業者在努力,Flexport 則選擇了在這個點出發進攻亞洲市場。

飛協博亞洲(Flexport Asia)董事總經理高學亨(大圖)在利豐集團旗下的利童香港及順豐速運出任過香港區總經理,故對物流業認識甚深,加入 Flexport 這家矽谷初創企業,他表示除了要服務歐美來港的買家外,亦在發掘亞洲及中國區的市場機會。

滿足買賣雙方

進出口貨運行業的運作模式獨特,貨運代理、船運及空運公司、買家、賣家,各自有物流運作方式,貨品交付、錢銀交收各個環節皆分秒必爭,Flexport 洞悉這個傳統物流市場運作,並以科技革新爭取商機。高學亨指出,在 Flexport 平台上,買賣雙方對運輸過程一目了然,網絡雲端平台取代以往的人手和電話溝通方式,買家向供應商提供資料,供應商在平台上選擇合理的運輸方式、貨櫃數量,平台則提供所需文件以至核實文件單據。

「買賣雙方均可在平台上看到所有文件單據及了解進度。」高學亨解釋,買賣雙方在整個交易過程中關注的付運過程及關鍵的文件等等,Flexport 希望透過自動化流程管理,簡化傳統的實際文件及人手工序。他強調,Flexport 平台本身是免費的,因為公司本身正是客貨運公司,只是加入了科技元素協助營運,收入來源仍然是來自運費、倉存等傳統服務。

平台服務一目了然

高學亨指出,平台提供線上支援,亦保留傳統的電話查詢,但他相信,客戶更會樂於用即時的線上查詢服務;他們最關心的貨運狀態、文件管理等,其實在平台上已可實時看到。跟一般物流業的單向服務比較,Flexport 是雙向的數碼平台,該公司現時客戶數為 2,500 個、已集資 9,400 萬美元,全球設 6 個辦事處,員工超過 300 名,香港則是亞洲區的總部。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