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競爭力第一毋須靠 IT?

| 鍾案平 | 01-06-2017 13:52 | |
香港競爭力第一毋須靠 IT?

【e-zone 專訊】香港是要靠「支柱行業」及由「荷蘭叻」之類傳統街頭智慧人才?至少在競爭力排行榜如此反映。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IMD)發表《世界競爭力年報 2017》(World Competitiveness Yearbook),香港雖然繼續在總排名居首,但在數碼競爭力(Digital Competitiveness)僅排第七(頭 3 位為前新加坡、瑞典及英國),生活成本(如:租金、油價)更是高企,僅高於榜尾的委內瑞拉。

IMD 表示,報告根據「經濟表現(Economic Performance)」、「政府效率(Government Efficiency)」、「營商效率(Business Efficiency)」及「基礎建設(Infrastructure)」因素對評估全球 63 個經濟體的競爭力。其中,香港在「經濟表現」細項僅排 11,要靠其他細項拉勻;台灣在「經濟表現」今年排 12,原因正是國內經濟、國際投資及物價有改善,「政府效能」及「基礎設施」的排名則下降。

若以地區計,亞太國家在總排名依為香港(1)、新加坡(3)、台灣(14)、中國大陸(18)、馬來西亞(24)、日本(26)、泰國(27)、南韓(29)等,排名變動跟去年比差不多。

香港競爭力第一毋須靠 IT?
IMD 全球競爭力中心總監 Arturo Bris 教授指歐洲經濟增長慢,但人才培育仍是其優勢。

有趣的是,雖然我們和業界常指香港多「廢青」以及人才不足,阻礙社會發展,但 IMD 早前發表的的全球人才報告(《World Talent Report 2016》),香港在總排名第 10,是亞洲經濟體中最佳(頭 9 位全是歐洲國家),在「就位(Readiness)」及「吸引及留住(Appeal)」因素排全球第 5,但在「投資與培訓(Investment and Development)」僅排 27。這反映本港以至整太區能吸引外地人才,在培育本地人才方面比歐洲仍遠遠落後。

雲端與流動運算專業人士協會會長陳家豪坦言,對香港競爭力排名的新聞已有點麻木,因為香港的問題多年來仍然是有良好種子但缺乏土壤。我們的大學就像工廠,生產很多標準產品;現在市場急速變化, 這些高度自動化生產一式一樣的傳統產品,其實並不適合數碼經濟年代的需要。

Photo:mstyslav-chernov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