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F:香港全球競爭力再跌

| 鍾案平 | 28-09-2016 11:54 | |
WEF:香港全球競爭力再跌

【e-zone 專訊】世界經濟論壇(WEF) 剛發表新一年全球競爭力報告(The 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 2016-2017),一如以住,香港能排在世界前 10,但憂慮亦一如以往:同屬亞太區的新加坡仍拋離香港,另外在創新方面仍遠遠落後歐美甚至亞洲同儕。

全球競爭力報告針對全球經濟體系的「基本條件」、「效率提升」、「創新及成熟」3 大標準定出競爭力指數(GCI)排名。瑞士在 138 個全球經濟體中連續 8 年獲評為全球最具競爭力地區;;香港排名第 9,比去年跌兩級,但連續第 5 年居前 10 位。香港在「基本條件」連續 7 年佔居全球第一,金融市場發展成熟、效率高及穩定,但必須由金融樞紐轉型至創新科技中心,亦需提高企業成熟程度。

若只計亞洲地區,新加坡排最高(第 2 位)、日本第 8 位 、台灣排 14、馬來西亞第 25 、韓國第 26 名、中國第 28、印度排 39。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亞洲國家及地區的競爭力今年排位都停滯或退步,除了比去年升 1 位的台灣和上升 16 位的印度。

WEF:香港全球競爭力再跌
香港在亞太區以至世界排名高,但憂慮重重。

香港:穩定壓到一切?

WEF 特別提到,東亞經濟較先進的地區需加強創新力度,因在「創新」類別排名中,只得日本和新加坡能擠入世界前 10(第 8 及第 9),南韓大跌至 20 位,台灣第 17 位,香港更只能排 27。

雲端與流動運算專業人士協會陳家豪稱,對香港在 WEF 全球競爭力報告排名再再跌不覺得奇怪,因很明顯政策一向太著重市場穩定,重用法規以防止事故發生;香港回歸後,像取消紅酒稅這樣以提高香港競爭力為依歸的法規改革少之又少,結果在很多地跟以互聯網主導的新市場脫節,特別是交通、金融等改革寥寥可數。事實上,政府由推行積極不干預政策慢慢變成積極干預,政策基本上是向利益持份者傾斜。

Photo:WiNG
Source:ezone.hk

相關文章

Page 1 of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