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處空管系統用 64-bit OS 好威?莫乃光:我部 PC 都有喎

| 威廉 | 30-05-2017 18:49 | |
民航處空管系統用 64-bit OS 好威?莫乃光:我部 PC 都有喎

【e-zone 專訊】民航處的航空交通管理系統(空管系統)多次被傳媒質疑其可靠性,今日有中文報章指出,民航處空管系統的子系統──電子紙條系統「採用『較落後』的三十二位元格式,令其應用記憶體上限僅為 4GB,導致系統容易『死機』」。民航處於今日下午發表聲明,指報道不符事實,又強調電子紙系統已採用業界主流及先進的 64 位元(bit)作業系統,又安裝了 16GB 記憶體云云。不過,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在民航處發出聲明後,在其 Facebook 專頁表示:「16G 記憶體就係先進?我部 PC 都有喎……」又在帖子上加入「#我部16GB嘅PC萬幾蚊你套嘢十幾億」及「#都話唔係鬥memory多啦」hashtag(下圖)。

民航處空管系統用 64-bit OS 好威?莫乃光:我部 PC 都有喎

民航處在聲明中指出,空管中心和指揮塔的電子紙條系統已採用業界主流及先進的 64 位元(bit)作業系統,並非報道指的 32 位元。指揮塔的電子紙條系統現時安裝了 16GB 記憶體,可讓多個程式同時運作。民航處又強調,現時的作業系統完全足以處理現有及未來三跑道系統落成後的航空交通量。

聲明續指,電子紙條系統內的每個個別程式通常會佔用少於 2.5GB 記憶體,當電子紙條系統其中一個程式運作佔用多於 2.5GB 記憶體時,維護人員須多加留意。事實上,2.5GB 並非記憶體的上限,而是維護人員設定需要加強監察系統表現的一項指標。

莫乃光在其 Facebook 專頁,以英文直指民航處很笨:「It's not about how much memory you have, but how your software manages the use of those memory, stupid. A system that doesn't check its own memory use and have to rely on routine external rebooting?」大概指系統擁有多少記憶體不是重點,重點在於系統軟件如何善用那些記憶體。又反問民航處,為何系統不會檢查自己的記憶體,而是要依賴系統重啟?

莫氏又要求民航處停止為系統辨護,並購買一個更安全的新系統。(Give us a break. Stop defending and just admit you had a lousy UAT, made a big expensive mistake, and go back and get us taxpayers a new, safer control system all over again. 


Source:政府新聞處莫乃光 Facebook 專頁

Page 1 of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