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低對東江水依賴有法!海水變食水靠石墨烯

| Kay | 29-05-2017 14:56 | |
減低對東江水依賴有法!海水變食水靠石墨烯

近日多間本地傳媒報道,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多名議員前往香港接收東江水的第一站:木湖抽水站參觀,了解東江水水質及水質監察情況,雖則議員普遍滿意東江水的水質,但價格方面尚有商榷空間。要知道現時香港有 7 成食水倚靠東江水供應,如果東江水價格只升不跌,最終也是加重香港廣大納稅人的負擔,之不過,想享用其他食水來源的話,又是否別無他法呢?其實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早有研究指出,食水是可以由海水淡化而來,秘訣就是以石墨烯篩網(Graphene-Based Sieve)幫助過濾海水鹽分。

【精選消息】

【精選消息】

石墨烯因著其延展及導電性,可說是近年最受注目的新材料之一,可是以如化學氣相沉積法(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一類的現行方案生產石墨烯篩網的話,會因為成本高、產量少,而難於大量生產及應用。不過由英國曼徹斯特大學 Dr. Rahul Nair 帶領的科研團隊,近日成功研發一種以氧化反應製作的石墨烯篩網,表面孔洞小於 1 納米的薄膜,能讓鹽分子穿過之外,也以人工樹脂製作阻隔部分置於篩網兩側,防止篩網過度澎漲而影響過濾效能,好讓海水鹽分能夠過濾去除,從而淡化為食水。

【精選消息】

Dr. Rahul Nair 亦提到,以氧化石墨烯篩網淨化海水鹽分變食水的過程,有助將海水淨化成本大幅下降。而聯合國方面也指出,隨著氣候變化,城市水量供應將會不斷下降,發達國家日後定會加強使用海水淡化技術,以不同方式保持源源不絕的供水。

減低對東江水依賴有法!海水變食水靠石墨烯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近日成功研發一種以氧化反應製作的石墨烯篩網,讓海水的鹽分子穿過表面孔洞小於 1 納米的薄膜,從而讓海水淨化為食水。

Source: 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Page 1 of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