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up 立足香港 連繫環球市場(上)

| 彭振濠 | 21-05-2017 12:45 | |
Startup 立足香港 連繫環球市場(上)

創業環境多變,在鼓勵初創及經營模式的改變下,市場百花齊放,創業者的發展空間擴大,經營及建立事業的方式亦跟以往大不同。以香港的初創企業(startup)經營者為例,六成創業者其實是本地人,四成來自海外或回流人士,海內外創業者除了令本土經濟受惠外,業界交流亦可促進商機。

投資推廣署去年發表的報告亦曾提到,2016 年的初創企業增幅為 26%,全年總計有 1,926 家初創在香港出現,當中涉及 2,039 個創業者,當中 65% 是本港人士,5% 是海外或回流人士,即是在 2016 年,有約 714 位海外或回流人士在香港創業。

Startup 立足香港 連繫環球市場(上)
楊偉雄表示,香港由海外或回流人士建立的初創企業佔整體四成。

四成初創來自海外

香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早前在另一個場合亦提過,香港有四成初創其實是由海外或回流人士創立,認為本港是可吸引海外創業者的地方。各個近年除了吸引大型企業投資外,初創者亦成為招攬對象,一方面創意、尤其科技相關創意是國家或城市的發展指標外,這批創業者家亦能吸引資金、投資者甚至財金市場關注,私募基金、天使投資者,以至商業顧問等皆關注這個新興經濟模式的發展,亦是近年整個創新環境發酵的動力。

亞太區創業考慮

法國 Capgemini 在亞太區內的香港及新加坡均提供商業顧問服務。該公司應用創新交流總監 Steffen Schacher 表示,新加坡及香港在初創經濟中經常被人拿來比較,Capgemini 以新加坡為基地,但亦有協助各地創業者在亞洲尋找機會。他稱了解創業者需求,初創者要在區內找到跟大小企業接觸的機會,包括微軟、Google、IBM 等科技巨頭 。他們一面可在技術上支援為初創企業,另一方面亦是潛在投資者。

Startup 立足香港 連繫環球市場(上)
Steffen Schacher 表示,香港優勢之一是鄰近製造業基地的廣東省。

Steffen Schacher 強調,Capgemini 本身不會參與投資,保持中立,協助創業者的目標是讓其規模壯大,最後可獨當一面。所以像早前法國領事館在香港舉辦,以介紹法國科技相關創意為主的「非常法國、非凡創新(So French、So Innovative)」活動中,Capgemini 亦有參與,參與該活動的公司,部分是在香港及亞洲市場札根多年的技術廠商,部分則是在本港找到合作夥伴或拓展業務的初創企業。

談到香港及新加坡兩地的初創環境,Steffen Schacher 當然認為各有優點。他坦言,新加坡政府對當地初創公司的支持度亦高,除了法規及經濟政策配合,新加坡在東南亞市場的覆蓋優勢,可接觸到馬來西亞及其他東南亞地區的市場及資源外,當地有不少歐美財金機構進駐,亦為初創者帶來良好土壤。

Startup 立足香港 連繫環球市場(上)
Eric Berti 指,香港有 100 家法國人創立的企業。

歐洲經濟波動

吸引外資一向是香港經濟政策的重點,近年亞太區各地的資源及資金競賽,令本港財金市場面對挑戰。歐洲市場經濟環境近年發生突變,當地政經情勢令低調多年歐洲列強亦要擴展環球視野。以法國為例,近年在歐洲經濟波動下,提高海外市場比例亦成為企業出路。香港及澳門法國總領事 Eric Berti 表示,現時有 800 多家法國公司在香港經營,三成跟科技相關;這 800 多家公司其中百多家屬於由法國人創立的企業,大部分跟科技有關,其中 30 家更進駐數碼港。

Source:ezone.hk

Page 1 of 14